搜索 解放军报

青春当“燃”!航天工程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学术活动节活力启动

来源:“航天工程大学”微信公众号 作者:商富强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05 10:11:30

金秋的雁栖湖畔,五彩斑斓,叠翠流金。在全党、全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航天工程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学术活动节在全校师生期盼与欢呼中拉开帷幕。

此次研究生学术活动节是为贯彻习主席“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重要指示,服务航天强国建设而举办的一次学术盛会。学术活动节聚焦航天高技术创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旨在推进学术交流、浓厚科研氛围、不断激发研究生创新活力。

启动仪式围绕“矢志航天梦,奋进新征程”主题,分为“青春正当时”“强军有我在”“阔步新征程”三个篇章,共11个节目先后登台。通过歌舞、情景剧、诗朗诵等多种文艺形式,充分展现新时代航工大学子听党指挥、矢志强军、青春奋进、昂扬向上,积极投身航天事业的精神面貌。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热力四射、动感十足的开场舞《到处是阳光》瞬间点燃全场观众热情,尽显青春活力和蓬勃朝气。

01 青春正当时

翩翩少女,舞姿飞扬,在梦幻背景和变换曲风中,古风舞蹈《花枪》将军校女生的飒爽英姿和非凡气质展现淋漓尽致,在领略古韵之美的同时,巾帼风采征服全场。

歌曲《超越梦想》由大学师生填词改编,动听的歌声燃着热血和希望,少年有梦则刚,青春亦有锋芒,热血励志的歌词深情赞颂以钱学森为代表的航天人肩负祖国人民期望,建设国防力量的决心和祖国航天事业蒸蒸日上的风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势不可挡。

音符跳跃,青春律动,因为年轻,未来可期。舞蹈《动感青春》在轻快欢乐的音乐中将新时代青年的活力和激情充分展现,少年意气风发,永远充满正能量。

02 强军有我在

歌伴舞《来吧硝烟来吧战场》,在铿锵雄厚的歌声中,演员们手持钢枪,刺杀冲锋,干净有力的动作展示中国军人不畏硝烟,誓死捍卫祖国的强大信念与无敌气魄,我们生逢盛世,必当誓死保卫祖国。

歌伴舞《大漠深处》,婀娜柔美的舞蹈,婉转动人的歌声,诉说着对扎根大漠戈壁,为“两弹一星”事业奉献终身先辈们的崇高敬意和深情歌颂。

情景剧《“研”路星辰》,以大学顺利完成上级下达的重要科研任务为背景,4名研究生学员共同演绎学校师生不负使命、勇于担当,在追逐“航天梦”的科研之路上坚持不懈、永不言弃、团结奋进的动人故事。

歌曲《祖国不会忘记》,深情感人的歌声中饱含对航天科技工作者无私奉献的敬仰、对航天事业深沉隽永的热爱,祖国不会忘记,我们永远铭记。

03 阔步新征程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舞蹈《如愿》用优美的群舞向先辈们致敬,这盛世如您所愿,正是他们前赴后继的奋斗与奉献,才创造了如今美好幸福的生活,祖国的今天繁荣昌盛,我们的未来璀璨可期。

英语短剧《觉醒年代+橘子红了》,分别通过演绎百年前激情燃烧岁月和新时代乡村脱贫故事,展现青年学员爱国热情和投身祖国建设的初心使命。

诗朗诵《攀登》深情回忆大学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展望光明前景,展现了大学师生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不怕困难、砥砺前行,坚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继续攀登科技高峰的决心和信念。

最后,启动仪式在全校师生“请党放心,强军有我”的庄严呐喊中达到高潮,圆满落幕。

广大研究生学员表示,作为复兴追梦人、强军新生代、航天生力军,一定坚定航天报国远大理想,强化锐意创新信心勇气,激情满怀,砥砺奋进,以实际行动践行许党报国、向天研战、博学笃思、创新逐梦的价值追求,奋力书写青春绚丽华章。

站在新的起点上,航天工程大学研究生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守筑梦航天价值追求,继续以昂扬的姿态为培养高层次航天人才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在新时代续写新的辉煌!

撰稿 | 商富强

摄影 | 胡俊凯 王溶震 姚梓榆 邢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