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郑州校区:不知疲倦的“老马”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余世国 刘伟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1-09 10:38:46

不知疲倦的“老马”

■余世国 解放军报记者 刘伟

楼道里,传来急促的脚步声。

“肯定是马教授回来了!”教研室同事罗瑜说,马教授走路步频快、速度快,时间长了,大家都可以听脚步声辨人。

循声望去,快步走来的正是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郑州校区军政训练系教授马凤实。她下午刚刚为河南省新密市人民武装部民兵上了一堂政治理论课。

刚到办公室,马凤实又麻利地收拾各类资料。一个小时后,她要赶乘高铁,连夜赴合肥校区投入到学院政治理论教学评价工作中……

这只是马凤实教学生涯中普普通通的一天。这样紧张的工作节奏,对她而言是常态。从事政治理论教学和研究33年来,马凤实永远在“拼”。“马教授不知疲倦、争分夺秒的工作劲头,深深激励和影响着教研室每一名教员。”罗瑜说。

有一年冬天,马凤实来到某工程维护总队位于大山深处的一个连队。那里峰高林密、通讯落后、交通闭塞,孤零零的营盘一天只能接受很短时间的光照。由于长时间野外作业,官兵们的皮肤黝黑皴裂。

马凤实看到官兵们的样子,心疼得流下了眼泪。当得知连队指导员被上级评为“优秀政治教员”、连队连续两年被表彰为“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单位”时,马凤实找到了这个连队战斗力的源泉——军队政治工作在基层凝心聚力的强大威力。那一刻,作为一名政治教员,她深深感到重任在肩。

2019年上半年,马凤实接到代表学院参加陆军政治理论课教学比武竞赛的重任。即便已经教课几十年,参加教学比武竞赛也已多次,但是职业使命感告诉她,必须认真对待,全力以赴,拿出最佳状态。

接下来的100多个日夜,马凤实一边做好日常教学工作,一边备战比武竞赛。面对时间紧、任务重、课题新等诸多挑战,她将自己可支配的时间利用到极致。下课后,她经常是一路小跑往办公室赶。

整个暑假,马凤实天天在办公室加班到深夜。为了节省时间,她将一张行军床搬到办公室,到了饭点经常以一碗泡面解决。紧张备战之余,她的课一节都没落下。

功夫不负有心人。马凤实以学院第一名的成绩参加陆军政治理论课教学比武竞赛。最终,凭借精心准备的课程《把抓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立起来》,斩获“陆军院校政治理论课教学评比精品示范课”殊荣。

2019届研究生学员王征完整保留着导师马凤实带他修改的每一份毕业论文手稿。“毕业前几个月,导师只要有空,就带着我一起加班加点,逐字逐句反复打磨。”就在论文提交前几天,马凤实又对其中一个部分提出修改建议,她连夜将具体意见和近7000字参考资料发到王征的邮箱。“看着灯光下导师头上泛出的缕缕银丝,我心里一阵酸楚。”王征说。

临别之际,王征在马凤实送给他的一本书的扉页上写下这样一段话:“导师,您不仅给了我学术上的悉心指导,而且用行动告诉我拼搏才是人生的真谛。我要把100多万字的毕业论文草稿连同您的叮嘱带回部队。做您学生的这段岁月,充满着前行的力量和奋斗的美好。”

作为全军政治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全军院校育才奖银奖获得者,荣誉等身的马凤实没有放缓“冲锋”的脚步。据了解,由她牵头在研的某项课题年底即将结题,由她主编的多部学术专著也即将出版。

“一名老同志,没几年就要退休了,为啥还要这么拼?”面对一些人的不解,马凤实严肃地回答:“军校政治理论教员肩负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为战育人的神圣职责,在政治理论教学和研究的战线上,我是一名赶考者,只有星夜兼程,方能不辱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