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工程大学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军事人才培育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兵峰 钟福明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1-14 08:12:48

火箭军工程大学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军事人才培育——

教战研战,紧贴实战育人才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兵峰 钟福明

西北灞上,寒意渐浓。11月初,在火箭军工程大学“育才园”内,党的二十大代表、该校教授高桂清与教员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我们为党育才、为国育才,就要牢牢把握办学育人的政治方向,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结合岗位实践,高桂清分享了自己学习的心得体会。

讲得深入浅出,听得入脑入心。“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建强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这为我们加强军事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引领”“要坚持以战领教、为战育人不动摇,时时从‘战’的层面、处处以‘战’的视角、事事用‘战’的标准,着力培养一批拔尖创新人才”……交流中,大家踊跃发言,气氛十分热烈。

教员艾江坦言,现在无论在教学楼,还是在实验室,都能感受到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大家自觉将学习热情转化为教战研战的实际行动,不断激发为战而教、为战育人的使命感责任感,投身军队教育事业的自觉性主动性不断增强。

“创新理论每前进一步,‘三进入’就要跟进一步。”在政治系办公区,副教授高攀正带领政治教员研究梳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准备找准课程结合点和切入点,探索涵盖方案计划、教学实施、实践拓展等方面的“三进入”机制。高攀说,要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加紧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中筑牢学员听党话跟党走、矢志报国强军的思想根基。

记者来到学员二队,全军优秀政治教员、副教授刘西山在授课之余,与学员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他说,军校政治教员必须首先学好做好,这样才能为学员解疑释惑,让大家听了就能懂、照着就能做,确保培养的学员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课堂教学灌输、理论研究深化、结合渗透促进、纯正学风增效、推动实践转化……连日来,该校政治教员深入学员队,与学员一起学报告、谈体会、话使命,让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有深度、更具温度。

这段时间,初级指挥系教员贺小亮一边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一边修改完善讲义教案。“军校为打仗而生、为打仗而建,我们院校课堂只有与未来战场无缝对接,才能真正培养出打赢未来战争的人才。”贺小亮表示,作为学校联合作战课程牵头负责人,他要带头开设更多紧贴实战的教学专题,教打仗急需内容、练打仗过硬本领,努力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培养更多优秀指挥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