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榜样砥砺青春 信仰铸就军魂——陆军军医大学2022年度强军故事会见闻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钟铃 熊灵峰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11-14 21:48:22

这里是舞台,也是讲台。看着看着就懂了,听着听着就悟了。

近日,在陆军军医大学,一场声情并茂的“红色军医”强军故事会亮相舞台。20个主题故事唱响时代赞歌,身边先进典型为大家树立了榜样。

红岩魂连着强军梦

陆军第九五八医院,有这样一支医疗队,自成立以来,奔赴天南海北,在边防抚慰战士心灵,在东非高原筑起健康防线,在边远地区助力乡村振兴,累计为近十万官兵和群众提供诊疗服务和建设帮扶。这支医疗队,叫红岩医疗队。

1949年的渣滓洞监狱,一群革命先烈牺牲在了黎明的曙光前,用鲜血铸就了永不磨灭的“红岩精神”。69年后的“11・27”烈士殉难纪念日,为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陆军第九五八医院一批医护人员在红岩魂广场庄严宣誓,成立红岩医疗队。

放射诊断科护士黄丹就在其中。

2008年,刚过完16岁生日的黄丹,在什邡市洛水中学上初三,地震时,她被压在了断壁残垣下……不知过了多久,一束光透了进来,一位穿迷彩的阿姨把黄丹拍醒,为她包扎伤口,一口一口地喂她吃东西。后来黄丹才知道,这支队伍就是陆军第九五八医院(原第324医院)执行抗震救灾任务的医疗队。从那时起,黄丹就下定决心,要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

2018年,黄丹终于到陆军第九五八医院工作,成为了梦想中的“白衣天使”。在医院抽组医护人员成立红岩医疗队的消息传到科里那天,刚下夜班的黄丹急忙返回医院,写下了报名的申请书。

几年来,黄丹不辱使命,追随医疗队上高原、到边防,见证了人民子弟兵的忠诚与无畏,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如今,年轻的黄丹已经成长为红岩医疗队的骨干力量。

十年芳华圆了阅兵梦

在陆军军医大学护理系,有这样一位女参谋,亲历了三次大阅兵。

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20岁的杨丹,全身有使不完的劲。每天早上4:30起来,晚上10:30还在练军姿,脑袋里一直循环播放着分列式进行曲。

因动作标准,杨丹被确定为基准兵。那段日子,杨丹的衣服总是湿了干、干了湿,最后她以零误差正步通过天安门。

节目《十年芳华圆了强军梦》表现了亲历三次阅兵的杨丹的风采。熊灵峰 摄

2015年,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初为人母的杨丹担任女兵方队训练组参谋兼排面教练,制定训练计划,保持饱满的热情,调动队员们训练积极性……白求恩医疗方队作为唯一的女兵方队,臂带红十字、肩背医药箱,首次以乘车的形式接受祖国检阅。杨丹再一次见证了卫勤女兵在大阅兵中的精彩亮相。

2019年国庆70周年阅兵。杨丹再一次回到练兵场,出任女兵方队一中队中队长。杨丹说,每天看到队员们铆足劲刻苦训练,听到大喇叭点名表扬就笑着流泪的时候,就像看到10年前的自己。

三次亲历阅兵,杨丹见证了女兵方队的变迁:从背起药箱救死扶伤,到扛起钢枪能打胜仗。女兵从事的岗位越来越多样化、精细化、趋向作战一线,唯一不变的是初心。

用脚步丈量出信仰的海拔

有这样一位军医,他多次蹚过生命的禁区,用脚步丈量信仰的海拔。一次次的高原行,一次次的行高原,只为提升战斗力标准。他,就是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战伤休克与输血研究室团队带头人刘良明。他潜心钻研军队卫勤专业35年,先后承担20余项重大重点课题研究,取得多个科研成果。

节目《用脚步丈量出信仰的海拔》表现了刘良明带领团队为战而研的历程。熊灵峰 摄

多年前,一名战士在高原巡逻途中突然休克,班长熟练地从急救包中拿出药剂准备注射,可是天气太冷,药被冻住了,只好把药揣在胸口焐热再进行注射。就因为这短暂的耽搁,导致那名战士落下了后遗症。刘良明得知后下定决心:高原医学科研工作,要靠前,再靠前。

零下20摄氏度,风力八级,再加上4000多米的海拔,在常人看来是生命禁区。在刺骨的寒风中,他们一遍又一遍进行急救包扎、抗感染、输液抗休克、张力性气胸减压等多项试验,并取得一手数据。

30年来,刘良明每年都会上高原,足迹几乎走遍了那里的山山水水,整备出一套全天候、全时节的高原急救指南,研究出多种急救包囊,他用脚步丈量着信仰的海拔!

“红色军医”强军故事会是陆军军医大学探索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的一项重要举措,下一步该校将继续深度挖掘精彩故事,将更多榜样力量传递出来,强化“立德树人、为战育人”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