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防科技大学军政基础教育学院一场“战斗”在荒野间展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睿豪 李润琪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1-15 18:34:04

“战斗”在荒野间展开

■孙睿豪 李润琪

学员考核结束后,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周陈 摄

“班长,野炊项目人手不够”“班长,固定帐篷支架的麻绳断了”……

秋风席卷,白露微寒。国防科技大学军政基础教育学院野战生存考核拉开帷幕。33支战斗班组全副武装,12个课目24小时内轮番上演。

没想到,刚开局就遭遇了一波“连败”,让班长曹文鑫有些猝不及防。

“赵钧行、乔一舟拿工兵铲构筑灶台,肖宇洋、林龙骏把多余的背包绳找出来代替麻绳。”曹文鑫迅速调整心态,进入“应急模式”。

任务明确后,全员迅速出动。学员肖宇洋和林龙骏找来树枝并加以修剪,以此为骨架成功搭好了帐篷。大致比画灶台大小后,学员赵钧行挽起衣袖挖出一个简易灶台,不一会儿,灶台内升起烟雾,大家吃上了热气腾腾的晚饭。

“集合!”野炊刚毕,来不及休整,“夜行军”命令旋即下达。

“27班跟我来!”一领到地图,学员高一丁急忙带领全班冲进夜色中。夜幕笼罩下的大山,像一座天然迷宫,高一丁一行人东冲西撞,不一会就“偏了航”,比预定时间迟了半小时才绕回基地。

带着失落和不甘,高一丁准备在明早的考核课目中“扳回一城”。

学员进行“渡河”课目考核。周陈 摄

清晨5点半,一阵急促的哨声打破营地的寂静。

“下面由我进行战术编组……”出发前,高一丁将全班分成3组,在岔路口交替前探,并在行军过程中用石墨在地图上准确标注路过的地点,全程再未走错。

与此同时,学员董岳嵩带领另一个班沿途收集青藤绿枝,向“伪装”课目考核点进发。抵达目的地后,董岳嵩傻眼了:现地是一片枯草丛,绿色在其中分外显眼。

“嗡嗡嗡……”侦察无人机机翼划破上空。感受着头顶扑来的“压迫感”,隐蔽在荒草堆下的董岳嵩紧张地屏住呼吸……

“考核合格,人员撤离!”原来,董岳嵩急中生智,将采集的青藤做成假目标放在远处,再命令全班分散钻入枯草堆,就地隐蔽才得以惊险过关。

“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只有破除‘习惯性’依赖,才能锻造因敌而变的本领,练就扭转不利局面的能力。”主考官胡旭东说。

“我宣布,所有参考队伍均合格!”听到对讲机里传来的考核结果,一张张涂满迷彩油膏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