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团结的力量伴我成长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曾潇娴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1-15 18:35:18

团结的力量伴我成长

■曾潇娴

夜里难眠,望着窗外的浩瀚星河,我思绪万千。

雪域高原,千里边关。这里,被战友们称为离天空最近的地方。毕业时,我从古城南京来到西藏,转眼已经两年有余。这些日子,高原在我心中的形象渐渐饱满,让我记忆深刻的,除了连绵的雪山,还有连队官兵在团结奋进中奏响的青春之歌。

2020年8月,我从军校毕业,选择了千里之外的西藏边陲。从低海拔到高海拔,从柏油路到砂石地,湛蓝的天空映射着我一往无前的心境。下了车,映入眼帘的是正前方那座高耸入云的陡峭雪峰。我的连队,就坐落在山脚下。

来到连队报到,我想尽快融入集体工作,像大学时在书里看到的那样,“干出属于自己的一番成绩”。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很快,我发现自己好像什么都做不好。

在一次“五小”练兵活动中,我看到身边的上等兵唐子茹以45秒的优秀成绩完成枪支分解结合,心里突然忐忑起来。轮到自己时,我紧张不已、双手冒汗。刚组装没一会儿,一个部件因操作不当弹飞了出去,我赶紧捡回来,手忙脚乱地继续操作。

“报告!组装完毕!”当我好不容易结束这个“漫长的过程”,计数员报出成绩:“90秒”。我感觉心里一沉,小心翼翼地望向大家,羞愧不已。

夜里狂风呼啸,尘土敲得玻璃窗沙沙作响,我的内心也好像在被撕咬撞击。紧紧握着自己的姓名牌,我在床上辗转反侧。

第二天,看到我满面愁容,唐子茹和几位战友走到跟前,轻轻跟我说:“排长,没关系!你只是还不适应高原环境,以后我们陪你一起练。”

望着战友们鼓励的眼神,我使劲点了点头,内心重燃激情。为了进一步适应高原环境、提升军事素质,我为自己制订了详细的“逆袭”计划:每天利用休息时间对枪支进行拆卸组装、体能时间坚持多跑1000米、晚点名后再给自己加强力量训练……一个月下来,我整个人瘦了一圈。

第二个月的练兵活动如约而至,我怀揣着激动的心情,想“打一个翻身仗”。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屈臂悬垂、仰卧起坐、枪支分解结合等几个课目我都斩获了第一名!

最后一项活动是3000米跑,枪响过后,我铆足了劲往前冲。慢慢地,我感觉自己的呼吸越来越急促,脚下的步子越来越沉重。“排长,加入我们吧?”抬头一看,十几名战友组成一个四四方方的阵型,正在稳步向前。

听着战友们一声高过一声的口号声,我被那种热烈的氛围感染,也加入了其中,伴着整齐的步伐,在没有减速的情况下,我跟大家一起冲过了终点。

后来,班长刘欢告诉我:“在高原上最难的项目就是3000米跑,有时大家会自发组成一个方阵,在相互鼓励带动下共克难关!”那一刻,连队官兵并肩奔跑的画面再次浮现在我的眼前,那种团结中所迸发的活力,真像一簇盛放的格桑花。

那天夜里,我又一次难以入眠。不过这一次不是因为忧思,而是因为喜悦:扎根边防的第一步,是团结的力量,击败迷茫、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