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是带着课题学习还是“跟着感觉走”,怎么学习效果更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舒霄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1-22 08:33:32

带着课题学习

■陈舒霄

“那些毕业时收获大和后来发展好的同学,除了学习用功用心之外,带着课题学习是他们的共同特点。”

近日,某高校“怎么学习才会效果更好”调查结果出炉。其中的这一结论,让人想起当年毛泽东对陈毅说过的一番话。毛泽东说,脑子里要经常装几个问题,留心观察,注意研究,不可懈怠,否则就会遇事无策,陷于被动。

“主要的困难不是答案,而是问题。”有事业心的人,总会对单位建设的难题寤寐思服、辗转反侧,总会对事业发展的前景登高谋之、早而研之。上学期间,尤其是在职培训和研究生教育,是带着课题学习,还是“跟着感觉走”“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是一个人精神状态、责任意识、进取精神的集中体现。

有人或许会说,上学时课程紧张,哪来时间研究自己的课题。但借口时间紧张而不研究课题,实在是站不住脚的托词。古人有言:“谓学无暇者,有暇亦不能学也”,又言“行成于思毁于随”。积累是创新最坚实的基础。问题的解决,既需要短期的突击攻关,更需要长久的孤勇渐进。上学期间,把现实难题作为攻关课题,把前瞻问题作为研究课题,保持“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的定力,保持“上下而求索”的恒心,“众里寻他千百度”“为伊消得人憔悴”,必然会在日拱一卒中“走在时间的前面”。

哈佛大学图书馆有这样一句馆训:此刻睡觉的口水,将成为明天悔恨的眼泪。哲人也说,有梦想的人都是流着汗跑进时代的。诚哉斯言。这汗是热汗,因为时不我待;也是冷汗,因为形势逼人。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很多优秀的大学生毕业后很快在单位站稳了脚,成果频出,共同的原因之一就是他们在校期间就注重研究以后工作可能遇到的难题。个别大学生毕业后到单位之所以水土不服,总觉得困难跟自己过不去,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在校期间随波逐流、随心所欲、随遇而安。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实践的起点。什么是问题意识?问题意识其实就是善于发现问题,敢于面对问题,勇于承认问题,长于解决问题。这种问题意识,既体现为直接面对学习、工作中的困难,也体现为受到赞扬后保持清醒,还体现为对未来发展趋势的预见。这些“问题”,都是平时必须装在脑袋里的课题。

辛勤的蜜蜂永远没有时间悲哀,有志的学子从来都是心向未来。课题会让人有目标感、紧迫感、充实感。相信新时代的莘莘学子,一定会养成带着课题学习的好习惯,既要勤学,更要笃思;学在点子上,思在关键处,做好实践的“下篇文章”,在课题攻关中迸发出更强大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