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军军事交通学院文职理论骨干深入官兵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于正兴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1-23 08:27:31

让党的声音直抵官兵心田

——陆军军事交通学院文职理论骨干深入官兵开展宣讲侧记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于正兴

初冬的津沽大地,奋进的足音铿锵。从渤海之滨到长航要道、皖北重镇,从训练场到船艇上、校园里,到处洋溢着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浓厚氛围,充满着昂扬向上、奋勇争先的干劲斗志。

连日来,根据上级部署和要求,陆军军事交通学院选调精干力量,组建“通途”“江海”“铁骑”3支理论宣讲服务队深入一线,用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兵言兵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这3支队伍里共有7名文职人员,他们充分发挥优势特点,引导带动官兵结合岗位实践谈体会、话使命、定目标,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课堂跟着车轮走,学习跟着任务走

“矢志强军兴军、聚力练兵备战,青年官兵责无旁贷!”11月初,某野外综合训练场上,陆军军事交通学院数百名2022级新学员以优异成绩完成战术课目训练。

训练间隙,一场别开生面的学习讨论热烈进行。该院“通途”理论宣讲服务队队员、文职教员杨秋玉与学员们席地而坐,围成一个“同心圆”,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等内容进行讨论交流。学员们结合岗位实践谈体会、话使命、定目标,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动中施教、随机施教,让课堂跟着车轮走、学习跟着任务走,把教育课堂延伸到演练一线,紧贴官兵使命任务和思想实际进行宣讲,才能让党的声音直抵每名官兵的心田。”该院领导介绍说,为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官兵,他们结合任务实际,组建了“通途”“江海”“铁骑”3支理论宣讲服务队,积极吸纳文职人员中的理论骨干充实队伍力量。开展工作前,该院组织理论宣讲服务队队员采取原原本本学、丰富载体学、突出重点学、联系实际学等方法,集智攻关教案、精心研究提纲、反复打磨授课内容,确保自身先学深悟透精髓要义、夯实理论基础。

连续完成通过染毒地段等3个课目后,学员孙政在训练间隙与战友们展开交流讨论。学习讨论中,他奋斗强军的决心和行动更加坚定:“我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练好打仗本领,努力为部队战斗力建设添砖加瓦。”

11月初,陆军军事交通学院“铁骑”理论宣讲服务队队员、文职教员张昕(中)与学员一起学习交流党的二十大精神。马奔 摄

用兵言兵语燃旺宣讲的“炉火”

“我们致力于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服务官兵,努力做严谨的研究,讲接地气的语言。”“通途”理论宣讲服务队队员、文职教员尹梅红有着20余年党龄,宣讲过程中她十分注重用好用活驻地红色资源。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的“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等内容,尹梅红利用微课、微视频等形式,引导帮助官兵汲取精神养分、坚定理想信念。

前不久,尹梅红参与制作的“一张城防图带来的思考”微课,在强军网一经推出,就收到良好反响,不少官兵留言评价“精彩”“有趣”“接地气”。

连日来,该院政教室几名教员制作的“军校教员带你学理论”微视频,活用事例和数据,受到广泛好评,而微视频的主讲人均是理论宣讲服务队队员。“00后”学员庄晓明看完微视频后欣喜地说:“这种授课形式丰富灵活,内容入脑入心,我坐得住、乐意听、记得牢。”

“坚持以理论武装凝心聚魂。”“通途”理论宣讲服务队队长邵刚告诉记者,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他们还举办理论辅导等系列活动,开展以微课堂、微故事、微视频、微交流为主要形式的“四微”宣讲服务,帮助官兵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

把创新理论变成兵言兵语,把书面语言变成图片视频。该院“江海”理论宣讲服务队队长袁文艺说,经上级有关部门批准备案,他们结合宣讲创办了公众号,完成了“金句解读”等理论宣讲微课录制,帮助官兵更好研读报告内容、领会精神实质。

线上线下探索多维宣讲新模式

“时刻做到对党忠诚,始终冲锋在前”“唯有扎根岗位、苦练本领,才能不负强军事业”“执行好每一次任务,用实际行动向着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力奋飞”……前不久,“江海”理论宣讲服务队队员、文职教员张蓉走上船艇进行授课。官兵们踊跃发言,纷纷表示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干好本职工作、强化担当作为的强大动力,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忠诚履职尽责。

“张教员,可不可以围绕‘依法治军’这个主题为官兵讲一课?”此前,张蓉接到该院镇江校区船艇大队某中队党支部书记的邀约。

张蓉从事法律心理服务工作10余年,她宣讲时侧重全面系统深刻阐释、点对点精准答疑,为该中队官兵讲授了一堂“冒热气”的课程。航海班班长凌涛表示,身在基层一线,要在内心深处真正立起法治理念,让纪律严明、令行禁止成为自觉养成,更好服务强军兴军和备战打仗。

“‘一次性’宣讲变为‘裂变式’宣传,‘被动式’听讲变为‘互动式’交流。”该院“铁骑”理论宣讲服务队队长梅伟介绍说,他们采取了线上课堂辅学解疑惑、线下课堂送学促直达、第二课堂研学助深化、移动课堂实践强斗志等“四堂联动”形式,在呈现方法上更加灵活丰富,探索了多维宣讲新模式。

“老一辈汽车兵以‘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为己任,创造了后勤保障的奇迹……”在该院汽车士官学校,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加强军史学习教育,繁荣发展强军文化,强化战斗精神培育”等内容,“铁骑”理论宣讲服务队队员、文职教员张昕运用营区“千条万条,运输第一条”石刻等史料,为官兵深情讲述我军建起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的故事,进一步坚定了官兵弘扬汽车兵精神、练就过硬专业技能、为强军兴军贡献力量的信念决心。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记者采访时,理论宣讲服务队队员们一致表示,要不断增强宣讲的说服力、亲和力、针对性、有效性,紧密联系官兵思想实际和工作实践,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官兵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