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影像丨陆军工程大学“星火”群体:一腔热血“播火”忙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妍 张永进等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1-29 07:02:51

一腔热血“播火”忙

——陆军工程大学“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影像

■解放军报记者 刘妍 特约记者 张永进 通讯员 云利孝 李浩 摄影报道

“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在驻藏某部为官兵进行理论宣讲。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宏伟蓝图,我们要激励广大官兵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11月中旬,党的二十大代表、陆军工程大学政治理论教员俞红,走进南部战区海军部队为官兵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俞红还有一个身份——陆军工程大学“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的骨干成员。该群体由5个理论宣讲服务团队融合发展而来,主要由陆军工程大学政治工作系、石家庄校区、士官学校、训练基地的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骨干组成,分布在南京、石家庄、重庆、武汉、徐州等4省(市)5地,被誉为“聚力铸魂育人的‘播火团队’”。

东至海防前哨,南到山岳丛林,西赴雪域高原,北达茫茫戈壁。陆军工程大学“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坚守三尺讲台、聚力服务部队、积极走进社会。他们深入高原海岛、边关哨所、营连排班等基层一线,走进地方高校、社区街道……近5年来,他们开展宣讲服务600余场,覆盖80余万人次。

高擎信仰火炬,传承红色基因。这个群体成员坚持“教育者必先受教育,讲理论必先爱理论”,真学深悟笃信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近年来,他们有30余项教学研究成果获国家和军队级奖励,150余人次荣获全国全军奖项。在潜心钻研教学的同时,他们还积极致力于壮大理论宣讲队伍,带动培育了“烽火”学员宣讲团、“红色薪火”强军故事宣讲团、“红岩雪鹰”宣传队、“为战”青年博士宣讲服务团等11个群众性宣讲团队,将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到祖国大江南北和座座军营。

“星火”群体成员深入边关哨所进行理论宣讲。图为政治教员在边防线上描红界碑。

“星火”群体成员李暄(中)为即将毕业的军校学员做理论宣讲服务。

“星火”群体成员为基层官兵录制专题精品课。

“星火”群体成员王晶(中)课间为军校学员解疑释惑。

“星火”群体成员俞红(右二)与教学骨干研学讨论。

“星火”群体成员为基层部队理论骨干授课。

“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走进地方高校、党政机关、社区街道、田间地头宣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图为群体成员与重庆西藏中学学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