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脱发知多少?皮肤科医生帮你了解脱发那些事

来源:“解放军总医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海玉 孟宪芙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3-03 16:57:06

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不但是健康的象征,更是形象完美的标志。由于工作压力增大,生活方式改变,毛发疾病随之增加,毛发健康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研究毛发疾病、解决患者脱发困扰已成为皮肤科医生的一项艰巨任务。那么,人为什么会脱发呢?今天,来自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的皮肤科医生为我们介绍常见脱发类型。

01、雄激素性脱发

又称雄脂溢性脱发、男性型脱发, 原来因为男性患者多见而由此定义,其实女性脱发的人群也不在少数。

1.研究发现,脱发病人血清中的游离睾酮和双氢睾酮(DHT)较正常人高,其病因及发病机制主要与三种物质有关:

雄激素:高雄激素导致基质有丝分裂速率加快,分化时间不够使毛发雏形化,增加了每单位时间内的休止期发量,使头发密度和直径进行性下降,终毛毛囊转变为毳毛毛囊,即为临床秃发。

雄激素受体(AR):雄激素受体(AR)的表达比自身非脱发区头皮以及异体正常头皮高,说明AR值高低与秃发区毛囊稀疏程度存在相关性。

代谢酶:5α-还原酶水平较正常人明显增高,使头皮DHT浓度增加,DHT与毛囊部位相应受体结合,影响毛囊周期,使毛发生长初期阶段明显缩短,毛囊逐渐萎缩,从而导致头皮局部毛发由终毛向毳毛转化,最终引起秃发。

2.遗传因素:有研究显示,父母或外祖父母有秃发的男性患病率约是无秃发家族史男性患病率的2.5倍,证明遗传易感性是雄激素性脱发的重要因素。据报道,70%以上的雄激素性脱发患者有家族遗传史。

3.头皮血供:头皮皮下血流研究显示,正常人头皮皮下血流比其他部位皮下血流量多10倍,雄激素性脱发患者秃发部位血流量较正常人少2.6倍,表明局部血供与雄激素性脱发患者有密切联系。

4.精神因素:脱发患者因脱发造成的巨大精神压力使生活质量显著下降,严重的精神负担加重了脱发,患者在应激—脱发—精神负担—脱发加重的恶性循环下加重病情。

02、斑秃

目前对斑秃的病因尚不十分清楚,认为可能与精神刺激、过度紧张、机体劳累、自身免疫缺陷及遗传因素有关,大量的临床实践证明,过敏因素、维生素的缺乏以及贫血状态导致斑秃非常多见。

03、休止期脱发

短期内脱发增多,超过生理性脱发量(每天脱发量不超过100根,总发量不减少)。大量临床数据显示,发热、麻醉、手术、休克、营养不良、暴饮暴食、失血、产程延长和难产、红斑狼疮等免疫性疾病,严重精神因素刺激等,促使毛囊提前从生长期进入休止期。

华法林、肝素、吲哚美辛、庆大霉素等药物可以引起休止期脱发。口服避孕药是引起休止期脱发的重要原因之一。休止期脱发纠正病因后三个月可自行再生新发。

04、生长期脱发

处于生长期的毛发对许多化学性因素非常敏感,大剂量X线、抗代谢药物、细胞毒药物、铊、硒胱硫醚、重金属、维生素A过量可以导致生长期毛发迅速脱落。

05、拔毛癖

儿童自觉或不自觉、不可控制地拔除自己的头发导致的脱发,表现为多处毛发稀少,一般不伴有其他精神症状,偶有焦虑、忧郁等不良情绪。 

以上的介绍均属临床常见的几种非瘢痕形成性脱发,毛囊未被破坏,可逆性脱发类疾病,经过正规治疗,可以使毛发再生,当我们了解病因,再配合药物及物理治疗等生发措施,还您一头靓丽健康的毛发不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