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东部战区总医院“雷锋医疗队”39年为梅园社区老人送医送药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汪卫东 赵敏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3-05 17:28:30

长爱绵延39年,点亮“梅”好新生活

——东部战区总医院“雷锋医疗队”39年为梅园社区老人送医送药

3月2日,又是一个星期二,东部战区总医院“雷锋医疗队”的医生护士们带上药品、血压测量仪出现在梅园社区。一直以来,军医定期来到社区,坚持义务“送医送药”,到今年已经是第39年。他们一如既往,将爱延伸,演绎着“军爱民、民拥军”的鱼水情。

午后,小巷里的梅园社区,沐浴在阳光下,恬静美好。下午3时,“雷锋医疗队”像进自己的家门一样,来到“小红梅”社区服务站,一抵达就开始忙碌起来。社区里的老人也乐呵呵围了上来,拉着他们的手,亲切不已。

“特地来看看石主任。” 75岁的徐芳老人找到石建华副主任医师。这几年,石主任退休返聘,但他始终牵挂着梅园的老朋友,几天前,得知医疗队又要来,石主任决定参加其中。看着熟悉的亲人们,他激动不已,“虽然现在来的少了,但跟你们结下的深厚感情从来没变。”

多年前曾居住在梅园社区的王兰芳老人从社区推送的“网格群”信息中得知消息,赶来咨询杨俊中副主任医师老年病的情况,杨主任仔细查看老人家的检查报告,结合诊断结果,为她解释病情,教授调整心情与睡眠的方法和颈椎保健的技巧。

医疗队员们还一直惦记着瘫痪在床的退役军人何双就,一进社区,医疗队员们就直奔竺桥社区何双就的家中。今年70岁的何老因脑梗卧床两年多,队员们每到社区都要来到家中为他检查身体,嘱咐皮肤护理事项。忙完这些,就和何双就的老伴拉家常。用护士的话说,“我们来得多了,自然就熟了。老人们把我们当孩子,我们也把他们当亲人。”

结合疫情防控需要,“雷锋医疗队”还为社区群众进行科普讲座,发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问答》宣传册,耐心讲解防疫小常识,现场指导社区老人正确佩戴口罩、正确洗手的方法。

医院的名称变过,队员的身份变过,但一颗关爱社区老人的心始终如初。随着部队编制体制调整,护士长胡素琴也调整了岗位,这是她第一次换上文职人员的服装来到这里。活动现场,她一边忙着组织协调,一边帮助健康宣教。

“感谢你们,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不容易。”说起医疗队的爱心,梅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陆生兰感慨,“‘雷锋医疗队’定期送医送药,送来了关怀,送来了温暖。”望着这群忙得不亦乐乎的“雷锋”,居民眼中满是欣慰与赞赏,脸上也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社区老人们说的最多的的一句话,也是“好,真好!”

梅园社区的病患大多年老体弱,有的长期卧病不起,有的子女在外、无人照料。统计显示,目前社区60岁以上老人有2547人,其中空巢老人186人。长爱绵延39年,在这条温暖绵长的双拥之路上,他们温暖地传递着这根爱心接力棒。

“要接过前人的接力棒,风雨无阻服务社区的老人。”第一次跟随医疗队来到社区的90后护士颜露激动地说,“要尽自己的努力,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今年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我们爱心服务梅园社区的第39年,这即是一种无形教育,也是对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有力诠释。”医院政治工作部领导表示,“要踏着前人的足迹,把这份爱传递下去,继续擦亮雷锋精神名片。”

服务接近尾声,梅园社区楼里传来的优美歌声,望着返程的医疗队员,社区的老人们驻足,挥手告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