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学雷锋纪念日丨送温暖献爱心 他们用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傅凌艳 张江秋 许晶晶 王炳轩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3-05 22:44:30

用雷锋精神传递医者正能量

雷锋精神是一种平凡而伟大的精神,之所以平凡,是因为他做的事情都是很小的事情,给予别人的都是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而伟大之处在于他的坚持,在他的人生中,只要人们有需要,他就会伸出援手,给他人帮助。

1963年的今天,毛泽东主席为某部因公牺牲的英雄战士雷锋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在《人民日报》发表。“学雷锋运动”随即在全国范围内展开,雷锋精神激励了无数成长中的青少年。雷锋,这个闪光的名字,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从此,每年的3月5日,成了学雷锋纪念日。舍己救人、义务赡养孤寡老人的八十年代“新雷锋”朱伯儒;“辛苦我一人,方便千万家”的“新时代雷锋”徐虎;16年捐资12万、20年累计献血6万多毫升的“当代雷锋”郭明义……雷锋,成了共和国一代代建设者薪火相传的精神谱系。

今年的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日”,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综合服务楼前人头攒动,由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儿科医学部、妇产医学部、消化内科、神经内科、呼吸内科、骨科、皮肤科、门诊组成的义诊活动正在这里有序开展。专家们热情地接待前来咨询、问诊的群众,细心地给群众检查身体、对症发放药品。当天上午,共有60名群众,免费享受了量血压、健康咨询、用药指导等服务,有的专家忙得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刚测量完血压的李大爷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专家们就是新时代的活雷锋。

“最近几天一直睡不好觉,今天正好你们开展义诊,坐诊还都是专家,看到穿白大褂的医生我就安心多了!”正在进行义诊咨询的王奶奶,显得十分欢喜。

为老人们提供医疗服务和帮助、向老人们宣传养生健康常识,让老人们在及时了解到自己的身体状况下,增强了他们对一些常见病、多发病的认识,能够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提高了老人们自我保健意识,让每一位老人享受到了优质的医疗服务,这也是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学雷锋纪念日”的主题之一。

63岁的陈阿姨,每次活动后都会出现心跳加快、呼吸急促的症状,这种情况已有半年了。听说今天有专家义诊,她急忙赶来咨询。专家很细心地帮她进行了身体检查,认为可能是高血压性心脏病,建议她尽快到医院作进一步检查,平时吃东西要低盐低脂。“医生检查很细心、很认真、很负责,不愧是我们人民的好军医。我一直以为身体没什么大问题,经医生这么一说,我一定要去医院作进一步检查。”陈阿姨说。

“医生,你好!请问高血脂平时要怎么饮食好呢?”一位中年妇女问道。“平时饮食要清淡,多喝水,少吃动物油,少吃肉类,少喝肉汤……”专家耐心地给她讲解。她又向专家咨询起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平时容易便秘,这种情况在饮食方面应注意哪些,专家都一一详细地讲给她听。“医生,你讲的太有道理,原来我认为有营养的饮食方法看来都不适合我和家人的身体状况,我回去要全面调整家里的饮食习惯,以后还要多到咱们医院进行营养健康咨询。”这位中年妇女开心地说。

“雷锋是时代的一面旗帜,雷锋精神也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让‘学雷锋’成为一种时尚、一种日常。义诊展示了人民军医形象,弘扬了医者仁心的精神,在今后工作中,我们一定会让雷锋精神在本职岗位上闪光。”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义诊专家们一致表示。

雷锋精神走进后勤保障一食堂

为弘扬和培育新时代雷锋精神,强化干部职工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食堂开展了“3·5”学雷锋纪念日便民服务活动。他们通过食品展销、义务磨刀、免费加工食材、为家属义务送餐等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同时,他们还向当天过生日的工作人员免费赠送蛋糕,这一暖心举措得到大家一致好评。

“已进入三月,但北京的气温依然较低,热气腾腾的米饭、馒头、包子、小米粥,新鲜的虾仁青菜、红烧带鱼、炸酥肉等美味佳肴,荤素搭配不重样,让我们值班医护人员、站岗执勤人员都能吃上食堂送来的热乎免费饭菜。”食堂负责人邢徽说。

“在食堂里,对我们每一名员工而言,学雷锋,不再是完成‘任务’,而是一种约定俗成的‘习惯’,学雷锋活动已经成为我们所喜爱的精神时尚,成为了大家树立正确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我们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食堂的每一名员工正在潜移默化地将‘雷锋精神’‘志愿精神’植入我们的‘灵魂’,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入行。”食堂管理员张忠峰说。

随后,记者跟随厨师长王良参观了食堂的食品清洗、切配、烹饪等加工场所及餐用具消毒、食品留样、食品贮藏等场所,王良向记者详细介绍了食品加工的操作流程,重点介绍了食品安全与质量的控制措施,耐心解答了记者的提问。

活动中,食堂员工们“撸起袖子加油干”,捡菜、洗菜、切菜、打扫卫生、搬桌子、打汤、打菜、抬饭等,忙得不亦乐乎,他们分工明确,配合默契,为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工作人员准备了一餐爱心满满、美味可口的午餐。

通过此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这个“大家庭”的每一名成员都用实际行动擦亮了雷锋精神坐标,营造了向上向善、德行天下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