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医课堂丨如何预防春季常见传染病?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亚品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3-17 11:38:02

春季气温回升,各类病原体的活性逐步提高,易在人群中发生传播和增殖。部队官兵集体居住,人口密度较大,一旦出现传染病,更容易快速传播。笔者结合近几年在部队进行传染病检查督导的经验,总结了一些春季常见传染病的预防知识,分享给战友们。

种类多样 诱因多元

春季常见传染病包括流行性感冒、水痘、麻疹、腮腺炎、风疹、猩红热、肺结核、腺病毒感染等。这些大都是呼吸道传染病,可通过空气、短距离飞沫、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等途径传播,传染性强、传播范围广、易引起暴发流行。

呼吸道传染病的诱因很多。春季气候干燥,人体容易缺水,呼吸道黏膜失去滋润,屏障作用下降,各种呼吸道病原体更容易侵入人体。再加上气温冷暖多变,若官兵不能及时调整、适应,可能导致免疫力降低,增加患病风险。而且开春后官兵野外驻训、专业集训等活动增加,机动范围大、人员流动广,可能因接触到各类病原体导致发病。

采取措施 科学预防

虽然春季传染病多发,但采取科学合理的预防措施,能有效避免传染病疫情的暴发流行。

做好疫苗接种工作。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有效的手段。流感、水痘、麻疹、腮腺炎、风疹等均有疫苗可以使用。其中,流感、麻疹、风疹、腮腺炎疫苗是军队免疫规划疫苗,新兵入伍后都需进行接种。各单位应做好新兵免疫接种工作,对符合接种条件的人员应接尽接,形成免疫屏障,从而有效阻断传染病传播。

建立敏感症状监测制度。建立症状监测制度可以实现传染病的“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传染病的主要症状包括发热、腹泻、皮疹、黄疸、结膜红肿。对这5类症状进行监测,能实现大部分传染病的早期发现。部队可以班排为单位设立“卫生骨干”,对所属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症状排查。如发现官兵有发热、腹泻等症状,应立即向卫生部门报告。经临床医生诊断为疑似或确诊传染病的,要及时进行隔离治疗,并对其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观察。

消除传染源。清除外环境中的潜在传染源可有效预防鼠疫、出血热等自然疫源性疾病发生。部队可组织官兵对营区环境进行消杀,消灭营区内的越冬蚊虫等。

合理安排训练和饮食。部队应科学安排训练,防止官兵身体过度疲劳;及时关注天气变化,适时发布气候预警,提醒官兵增减衣物。后勤部门要根据部队训练情况进行饮食保障,保证官兵摄入足够的蛋白质和维生素。做好饮食卫生管理,不加工不清洁的食物、拒绝生吃海产品和肉食、严格落实食品留验制度,避免食源性疾病发生。

健康生活 提高免疫

做好个人防护,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增强自身免疫力,也是预防传染病的有效措施。

加强个人防护。勤洗手、勤漱口,不用脏手触摸脸、眼、口、鼻等部位;饭前便后、外出归来时按规定程序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卫生纸掩盖,用过的卫生纸不可随意丢弃;衣服、被褥等要勤换洗、勤晾晒;不与他人共用水杯、毛巾等个人用品;保持训练、生活场所干净卫生,不随意堆放垃圾、随地吐痰;在公共场所时尽量不去人群集中的地方。

定时开窗通风。通风可减少室内空气中的微生物数量,改善空气质量,调节居室微小气候。建议官兵在无大风、大雨、雾霾天时开窗通风,每天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使室内外空气充分对流,达到净化空气的目的。

生活起居要有规律。生活不规律易使免疫系统功能减弱。官兵应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以消除疲劳,调节人体机能;保持营养均衡,适当补充鱼、肉、蛋、奶等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以及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平时尽量做到常喝水、不抽烟。多喝水能加速体内代谢、净化体内环境,有助于提高自身免疫水平;不吸烟、不喝酒、少食辛辣食物可以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避免呼吸系统疾病发生。此外,春季人体新陈代谢加速,官兵还要积极进行体育锻炼,舒展筋骨、增强体质。锻炼时,尽量避开晨雾、风沙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