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别让久坐影响健康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晋升 李恒宇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3-17 11:49:02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关于身体活动和久坐行为指南》中指出,久坐是指在清醒状态下,以坐姿、斜躺或卧姿时能量消耗小于或等于1.5MET(梅脱,一种能量代谢当量)的行为。生活中小于1.5MET的行为有很多,如躺着或坐着看电视、打字、阅读、坐公共汽车、站着给人打电话等。久坐一时不会对身体造成太大影响,但时间长了,危害就会慢慢显现。

久坐易引发颈椎及腰椎疾病。保持坐姿时,腰部肌肉和腰椎间盘处于受压状态,长期如此容易导致腰肌劳损和腰椎间盘突出等病症。久坐伏案的姿势还会压迫颈部肌肉及颈椎,长此以往可能造成颈椎病。

久坐对胃肠消化系统有影响。长时间久坐不动,胃肠道蠕动减慢,粪便中的有害成分不能及时排出,会刺激胃肠道的免疫系统,使病菌乘虚而入,引发胃肠道疾病。

久坐还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久坐会使腰腹部脂肪堆积,造成腹部肥胖。肥胖不仅影响个人形象,还可能引发“三高”,即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若人体长期处于“三高”状态,可能会对心脑血管内膜造成损害,致使血流减慢,血液瘀滞,形成血栓。而血栓脱落易阻塞心脑等器官,引起缺血,进而形成脑梗死、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疾病。

如何避免久坐带来的健康隐患?少坐一会儿、多动一动是预防久坐危害的有效方法。建议每坐1小时,站起身来活动活动。起身时动作不宜过猛,可以慢慢伸个懒腰、甩甩胳膊,松弛一下脊柱;或通过绷脚尖、跷脚趾等动作活动踝关节,促进下肢血液回流,增强全身的血液循环。休息时可做些腰颈部运动,消除局部肌肉疲劳,预防和缓解颈椎、腰椎劳损。若因工作原因需长时间久坐,可不时地进行原地运动,如类似踩缝纫机踏板的小幅度腿部运动。条件允许时,还可适当把腿抬高,用手轻拍腿部。此外,建议“久坐族”平时多进行快走、跑步、游泳、羽毛球等运动,以抵消久坐带来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