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英雄的家人,我们来守护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张会 李海玉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4-06 17:28:59

杨连弟这个名字相信大家不陌生,他出生于天津市北仓镇,1949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部队,任铁道兵团第1师第1团第1连副连长,平生的经历使他练就了一身登高技能,曾在多次桥梁抢修任务中表现突出,并创造出“钢轨架浮桥”的方法,有力地支援了抗美援朝前线战斗。战士们亲切称他为“师傅”,组织授予他“登高英雄”的光荣称号。1952年5月15日,杨连弟在清川江大桥指挥连队架桥时,被敌机投下的定时炸弹弹片击中头部,光荣牺牲,年时33岁。

中国人民解放军领导机关为他追记特等功,并追授“一级英雄”称号,命名其生前所在的连队为“杨连弟连”,铁道部命名陇海铁路8号桥为“杨连弟桥”,在桥头建立杨连弟纪念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追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天津市北辰区建有杨连弟纪念馆。

这样的大英雄距离我们并不遥远,近期第九八三医院心血管内科收治了杨连弟的儿媳张阿姨。常年的咳喘病困扰着张阿姨,日常家务只能勉强完成,入院前1周咳喘症状明显加重,反复喘憋发作不能平卧,夜间尤重,严重影响睡眠质量。

在科主任罗涛的指导下,医师槐勇、张会共同努力,经过详细的问诊及仔细查体,考虑到高血压性心脏病、缺血性心肌病、肺栓塞、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一系列情况,相关检查锁定在心脏彩超、下肢血管彩超、血气分析、胸部CT、冠脉造影、肺功能检查等,经与呼吸内科医师刘若璇协作,抽丝剥茧之后真相终于浮出水面。考虑慢性支气管炎、气道高反应为主要病因,予扩张支气管、平喘、化痰、吸氧等治疗。张阿姨的呼吸顺畅了,病情好转出院。

回眸峥嵘岁月,我们再次向英雄致敬,用我们所学向您交付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