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以案明纪 以德润医——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举办医疗风险防范与应对专题授课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傅凌艳 李姗珊 李瑛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4-22 23:19:33

为增强医务人员医疗纠纷风险防范意识,深入践行“预防为主,防调结合”的医疗纠纷防范工作的新理念,增强医疗风险应对能力,近日,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医疗风险管理科在学术报告厅举办新法律下的医疗风险的防范与应对专题授课。

中国卫生法学会副会长、中国医院协会医疗法制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国家卫健委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2020年度法治人物、北京市华卫律师事务所主任郑雪倩应邀莅临中心作了题为《新法律下的医疗风险防范》的精彩专题授课。中心领导及医、护、技人员参加了授课培训。

郑雪倩从防范风险的主导思想、基本法律素养、医院风险管理及风险应对等方面深入讲解了日常医疗管理工作中医疗风险的防范细则与应对策略,剖析了当前我国医患关系的现状及趋势,就如何防范医疗纠纷和缓解医患矛盾提出了独到的观点见解和切实的应对策略。

郑雪倩生动幽默、别具一格的授课方式,贴近实际的案例分析,启发了医务人员对医疗纠纷的认知与思考,对中心继续做好医疗纠纷防范,改进服务质量,促进医患和谐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授课中,郑雪倩还与参课人员进行现场互动问答,她详细阐述了医患纠纷的形势、特点、接待技巧、化解与预防、经验与教训,剖析了医患纠纷产生、发展、调解、结案的整个过程,并通过大量的实际案例,分享了自己对医患纠纷调处过程中的焦点难点问题处置的经验和体会,探讨了处理解决医患矛盾的工作技巧和方案,概括了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中应当关注与解决的重要问题,对从事临床工作的医务人员,具有很好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在此次授课中,中心纪委书记、副政委都大年表示:一个称职的医务人员要始终把患者利益放在第一位,医务人员一言一行都要牢记医德,医德是医务人员的灵魂。医德医风,不仅是医院建设与发展的永恒主题,更是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的重要体现。我们的医务人员要坚持临床实践,临床、科研、学术一起抓,不断提高业务能力的同时,提高个人素养,学会在工作中,建立良好的医患沟通方式,这也是当好一名好医生必备素质。

整场授课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说理透彻、引人入胜,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参课人员纷纷表示,此次授课让大家对如何预防和处理医疗纠纷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清晰的认识,有效提升了医疗纠纷风险防范的预防和处理能力,同时要以此次专题授课为契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严以律己,洁身自好,自觉抵制行业不正之风,树立医疗卫生行业和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