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兵训练,谨防踝关节扭伤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汪学潮 许振梅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4-25 17:45:38

姜晨 绘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新兵营组织体能训练时,新兵戴维华不小心崴伤了脚。当过卫生员的新兵班长得知后,立即让他停止训练,并指导小戴找到痛点,用冰块冷敷。

崴脚也叫踝关节扭伤,是指在外力作用下,脚向外或向内翻引起的关节周围肌肉或韧带拉伤。不少新兵入伍前锻炼较少,身体素质和灵活性较弱,再加上训练时动作不规范、不熟练,就容易出现踝关节扭伤。联勤保障部队第970医院的骨科专家,为战友们总结了踝关节扭伤的相关知识。

训练不当易崴脚

踝关节是人体的主要承重关节之一,其周围由外侧副韧带复合体、内侧三角韧带和下胫腓联合韧带3组主要韧带构成,用以维持关节稳定。

骨科专家孙卫平介绍,踝关节的韧带结构不像髋关节和膝关节那样强大,较容易扭伤。官兵训练时,踝部受到的压力和冲击力增大,踝关节损伤的几率会增加。特别是在野外训练时,如果动作不规范、路面坑洼不平,容易导致足部用力不均,造成关节周围韧带拉伤或撕裂,严重的还可能出现内外踝骨折。若踝关节扭伤后未及时治疗,易发展成慢性踝关节不稳,即“习惯性崴脚”,稍有不慎就会再次受伤。

崴脚自救三步法

骨科关节病区主任潘风雨介绍,崴脚依据伤情可分为3度:轻度损伤是指韧带拉伤,关节没有不稳定;中度损伤是指韧带部分断裂,关节轻度不稳定;重度损伤是指韧带完全断裂,有明显的关节不稳定。如果踝关节扭伤后肿胀不明显、皮肤没有出现青紫,说明韧带只是部分损伤,短期内限制运动即可;中、重度损伤有明显的疼痛和肿胀,且扭伤的脚无法承受身体重量,需及时就医治疗。若官兵在训练过程中出现踝关节扭伤,可进行如下处理——

停止运动,第一时间按压痛点。用手摸扭伤的外脚踝,找到凹陷处,持续按压约20分钟,再进行其他处理。这样可以减少毛细血管出血,起到按压止血的作用。

视情固定脚踝。踝关节扭伤后,可根据脚踝疼痛程度判断韧带损伤情况。如果感觉韧带断裂,要及时用制式夹板和弹力绷带固定脚踝。若没有制式夹板,也可就地取材,用树枝、木板代替夹板,进行应急固定。固定时间一般为3-4周,伤情严重的应送往医院进行专门处置。

及时冰敷。冰敷可以收缩血管,减少血液流出,起到消肿作用。冰敷时首选专用的运动医学冰袋,应急情况下也可用冰棒、雪糕等代替。冰敷前在患处铺一块毛巾,防止冻伤。冰敷时间一般为20-30分钟,建议间隔半小时再敷一次,效果更好。

此外,康复过程中注意抬高患肢。如果下肢长期下垂,关节持续处于淤血状态,不利于恢复。

如何预防脚崴伤

骨科主任卢全忠介绍,踝关节扭伤主要有4种原因:运动前准备不充分,关节没有活动开;鞋子过大或过小;在高低不平的训练场地上跑、跳时,注意力不集中;夜间可视度差,易踩空。

预防崴脚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选择合适的运动场所和合脚的鞋袜。军事训练中经常需要急停、急转、短距离冲刺、变向。如果场地不平、鞋子保护不当,容易发生脚踝扭伤。官兵训练时要选择合脚的鞋子,鞋带要松紧适度,必要时还可穿戴踝关节护具。二是训练前充分热身。训练前进行热身运动能使肌肉和关节充分活动开,从而避免关节和韧带在训练中受伤。三是训练要循序渐进。机体超负荷运动易造成关节软骨的不可逆损伤,甚至导致疲劳性骨折。训练时要循序渐进,逐步加大训练强度。四是训练时集中注意力。官兵训练时如果注意力不集中或身体疲劳,反应会变慢,易引发崴脚或跟腱损伤。

除了上述预防措施,官兵还可通过踝关节多方向活动训练,增强脚踝部肌肉力量。

提踵练习。双脚分开与肩同宽,抬起脚后跟,慢慢放下,重复40-60次。该动作可以锻炼小腿和脚踝周围的肌肉。

外八字提踵练习。双脚分开与肩同宽,脚尖向外旋转45度,然后做提踵练习,重复40-60次。该动作可以锻炼小腿肌肉和脚弓肌肉。若是将外旋改为内旋,则为内八字提踵练习。

脚踩弹力带。坐在地上,左腿伸直,弹力带绕过左脚脚底,双手握住弹力带两端放于胸前。脚向下踩弹力带,然后慢慢放松,使弹力带恢复原来的弹性。重复该动作,接着换右脚进行相同的训练。

脚勾弹力带。左腿伸直,将弹力带绕过脚背,固定在床脚或门把手上。脚慢慢向上勾,使弹力带的张力增大,然后放松。重复该动作,接着换右脚进行相同的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