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组织“奋斗百年,红心向党”主题故事会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申姜琼 高媛 陈越 杨虹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6-25 11:26:49

党史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护理部按照“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身边人做好身边事”的总体思路,临床一线人员自编自导自演的“奋斗百年,红心向党”主题故事会,通过将党史故事化、形象化,进一步让党史学习教育贴近生活、活灵活现、深入人心,向建党百年献礼,向英雄前辈致敬。

故事会从嘉兴南湖的红船讲起,小小红船承载人民的重托,放射出第一缕曙光,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解锁了什么是“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的精神之源!

文职护士张佳馨讲述红船故事

“半条被子”的故事,被讲者婉转陈述,交到徐解秀老人手中的那半条被子,不仅仅是红军对百姓帮助的感激,更是中华民族在千锤百炼中凝聚的“长征精神”的缩影——乐于吃苦、不惧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勇于战斗、无坚不摧的革命英雄主义;重于求实、独立自主的创新胆略;善于团结、顾全大局的集体主义。

时光流转,历史的时针被拨到了硝烟弥漫的1941年9月,狼牙山五壮士在崖顶英勇就义的悲壮和惨烈让台下的听众潸然泪下,五位年轻的生命用宁死不做俘虏的倔强和为国牺牲即是使命价值的忠诚向后人展现了伟大的“抗战精神”,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

江河横流看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奏响新时代的最强音。“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就是我们曾经服务过的保健对象、是身边的英雄,讲者们将他的故事深情演绎,神舟十二号发射升空的视频片段将故事会推向了高潮,也将听众们从过去的历史洪流拉回到了现在。

聘用护士祁思远、周成珂讲述邓稼先的故事

“赴荆楚、救危难,不破疫魔终不还”的铮铮誓言在会场上响起。第二医学中心五名专家不顾个人安危、奔赴抗疫前线的事迹随着一张张照片在听众眼前上演。他们用迎难而上、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军医、白衣战士的鉴定诺言,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一幕幕生动的场景,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再次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沧桑历史和壮丽辉煌。现场气氛热烈,代入感强,讲述者激情澎湃,娓娓道来,不少观众眼角湿润,流下了感动的眼泪。最后,全体观众起立、右手握拳,化作铿锵有力的誓言——忠诚保健,甘于奉献,精益求精,勇攀高峰。故事会在坚定而有力的宣誓声中拉上帷幕。

全体参会人员宣誓

参会人员聆听了此次故事会,对党史有了更加全面、更加深刻的理解,作为新时代的南楼护理人,要永远跟党走,以奋斗为名,在护理岗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工作实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图:王天骄、张倚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