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成功举办宫颈病理学培训班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傅凌艳 孙赫男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7-14 09:11:38

近日,由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病理科承办的CSCCP2021年第8期暨PLASCCP第4期宫颈病理学培训班,在北京举行。

开班仪式由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病理科刘爱军主任主持。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周山主任致欢迎辞,介绍了中心的历史沿革、学科建设,对各位远道而来的专家和学员表示诚挚的欢迎与感谢。细胞学检查是宫颈癌筛查的重要手段,在预防宫颈癌的发生及宫颈癌前病变的诊治中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此次培训,将极大推动宫颈细胞学诊断的快速、健康发展,与会权威专家教授的授课内容也将为宫颈癌细胞学筛查带来新的机遇。希望各位学员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在这次学术盛宴上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培训班邀请了北京医院病理科刘东戈主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病理科沈丹华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潘秦镜教授和赵焕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病理科金木兰主任、空军特色医学中心病理科任力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余小蒙教授及中心多位专家现场授课。为确保培训质量,特邀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赵澄泉教授和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病理科张静教授利用晚上时间为学员进行线上授课。

培训通过病理及临床相关理论知识授课、电子扫描切片示教、显微镜阅片实践等,进行现场教学与学术交流讨论。此次培训针对宫颈鳞状上皮病变、宫颈腺上皮病变的细胞学和组织病理学诊断及规范、宫颈细胞学检查质量控制、宫颈TCT制片技术等相关问题进行专题讲解,重点在于通过规范技术与诊断流程,在提高宫颈癌的早诊检出率的同时降低假阳性病例,避免过度治疗,为广大女性同胞谋福音。

培训中,专家带领学员进行现场示教阅片,并对宫颈细胞病理学诊断要点进行了详细讲解,分析细胞形态特点、可能的判读结果以及需要鉴别的病变,内容全面,现场氛围浓厚,使学员们受益匪浅。

据介绍,世界卫生组织(WHO)于2020年11月17日发布《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全球194个国家响应号召,共同承诺消除宫颈癌。实施战略的三个关键措施是疫苗接种、筛查和早诊早治。其中,宫颈癌筛查的重任落在病理科。宫颈细胞学检查和必要的阴道镜检查是落实“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有效措施,成为适宜推广的宫颈癌筛查技术,以此大幅降低宫颈癌发病率和死亡率。

“在我国病理学飞速发展的今天,病理学人才及病理专业培训供不应求,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病理科会以此为契机,继续承办宫颈细胞学等相关培训班,相信在严谨、努力、认真的病理人共同努力下,宫颈病理诊断水平一定会取得新的进步和发展!”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病理科刘爱军主任说。

此次培训班的开展,专家们的精彩讲座不仅为病理专业人员带来最新前沿知识,解决了病理专业在工作中的困惑与难点,使学员们明白从事临床病理诊断工作,不能盲目追崇研讨疑难病例,而是从常见病、多发病抓起,夯实基础,才能从典型中找到不典型。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学以致用,也必将为中心病理科的细胞学制片、诊断带来飞跃,为中心病理学再上新的台阶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