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护理部举行同质化教学系列活动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涂国红 朱海兰 等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7-18 21:25:09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护理部举行同质化教学系列活动

近日,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护理部紧紧围绕医院“同质化”主题年建设任务,围绕 “精益求精,勇攀高峰”的精神,隆重举行了“静”心守护,“脉”向健康的静疗血栓专项同质化教学系列活动。

二中心护理部主任勇琴歌致词,她指出,近几年二中心护理人在总医院、二中心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体护理同仁共同努力,使老年保健护理学科有了长足发展。希望所有护士能在平凡的岗位上脚踏实地、不断锤炼自己,践行“我爱总医院·做奋进总医院人”铮铮誓言,为创造医院更加美好明天不懈奋斗!

该系列活动突出了“从基础打磨,朝实战靠拢”的特点,围绕静疗血栓工作的科学性、实践性和实用性,对中心静脉导管维护和预防下肢静脉血栓两项内容采取了最新指南的理论授课、规范统一的实操演练、情景模拟的现场演示及竞技比赛等系列活动,旨在从练兵出发,向实战靠拢,进一步提高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护理团队战时实践操作能力,同时继续巩固二中心同质化人才队伍建设。

本次系列活动突出了“新颖、实用、真实、严格”的特点。理论授课新颖:结合多媒体、图片及录像等多种形式对最新指南和实践标准进行全员培训;实操演练实用:为降低中心静脉导管相关感染、为减少血栓形成提高官兵作战能力进行了实操演练;模拟现场真实:演练全面采用真人真物,并模拟战时情况下的情景演示;竞技比赛严格:赛前制定严格的考评细则,每个评委高标准严要求,公平公正地作出评断标准,实现严格考核,以赛促评达到全员同质化培训。

该系列活动自开展以来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心主抓护理工作的曹丰副主任亲临现场给评委和赛手作战前动员,将比赛气氛推向高潮,参赛选手在时间与实战心理双重压力下又快又准地高水平完成竞赛。

静疗血栓专项同质化教学活动随着竞赛的结束获得圆满成功,赛后负责此次竞赛的中心护理部勇琴歌主任强调:“竞赛只是手段,把知识与技能带回临床才是目的,强化督导,一级带一级,让二中心同质同优是我们的最终愿景。”

此次专项同质化教学系列活动也是“群众性”练兵的一种,既锻炼了个人也带动二中心全体护理人员练出出了新时代军人的精神风貌,更加绷紧了备战练兵的这根弦,二中心的护理团队也在不断的学习积累中提高了业务能力,为未来更高质量高水准的保健事业打下坚实基础。

撰文/涂国红 朱海兰 吴鸾

摄影/王嘉楠 王天娇 甘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