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医科普丨宝妈应如何正确保存母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文玉洁 王苗苗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8-16 17:27:29

当宝宝因疾病状态需与母亲分离时、当妈妈分泌乳汁过多时、当妈妈产假后回到工作岗位时……都会出现一个共同的问题:怎样在正确保存母乳时既能保证营养成分不被过多破坏、减少母乳污染,又能使母乳尽可能长时间保存下来?

通常情况下,母乳室温条件(15摄氏度)下可以保存12小时,但随着环境温度的改变,温度越高保存时间越短,另外高温也会损害母乳中的营养成分,时间越长细菌滋生的数量越多,不利于宝宝的消化道耐受,尽量不选择室温保存。

在0-4摄氏度冷藏环境下,母乳可以保存1周左右。需要注意的是,冷藏保存时一般需要与家庭常用的冷藏食物分开保存,避免食物污染母乳,导致宝宝的感染。且存放位置尽量靠近冰箱内部,避免开关冰箱时外层温度较高,影响母乳保存时间。

若是保存在冷冻条件下,经常需要开关门的冰箱可以保存3个月左右,单独存放母乳且不经常开关门的冰箱可以冻存母乳至半年时间。

以下几点注意事项需要宝妈们注意:

1.母乳储存不是越多越好。每个储奶袋或储奶瓶上都有刻度,单个储奶袋或储奶瓶的储奶量以宝宝的单次饮奶量为宜,避免存储母乳量过多而造成浪费。一般不建议已经复温的母乳再次冷冻,会增加细菌繁殖造成孩子肠道感染的可能。

2.精细记录储奶的日期和时间,按照时间远近对宝宝进行喂养,避免远日期的母乳因为超过储存时间而造成浪费。

3.喂奶前应进行隔水恒温加热,一般建议恒温加热温度为40摄氏度,避免加热水温过高造成蛋白质变性营养成分流失。对于冷冻奶应先进行解冻,避免因受热不均匀导致营养下降。

掌握好正确的储奶方法,宝妈们就可以更好的延长母乳喂养时间,增加宝宝的营养和抵抗力,使宝贝们茁壮成长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