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莫贪凉,讲卫生!急性腹泻要当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许相鹏、赵楠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8-22 06:03:38

急性腹泻要当心

■许相鹏 赵楠

前段时间,某部下士小何因在一天晚上喝了较多冷饮,第二天早上起床时感觉肚子不舒服,还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军医师超峰检查后,诊断为急性腹泻。

急性腹泻的诱发因素有很多。食用储藏过久或烹饪不充分的食物;饭前便后不洗手;食用过多生冷、油腻食物;晚上睡觉时空调温度过低等,都可能导致急性腹泻发生。

腹泻会使机体丧失大量水分和电解质。有的战友出现腹泻后,觉得喝些热水就能缓解。喝热水虽然可以补充水分,缓解因腹泻导致的人体脱水,但治标不治本。而且,过量饮水可能使人体电解质紊乱,加重病情。有的战友出现腹泻情况后,会自行服用止泻药,这种做法也不可取。急性腹泻发病初期,能将细菌、病毒及其产生的毒素排出体外,以减少对人体的损害。过早服用止泻药虽能快速止泻,但会使病原微生物滞留在肠道内。细菌产生的大量毒素可能被肠黏膜吸收,导致病程延长。

如果官兵发生急性腹泻,应及时查明病因,在医生指导下科学合理用药。同时,可以喝些淡盐水,有条件的还可以口服补液盐。饮食方面忌辛辣、刺激,可吃些白粥、米汤等易消化的食物。

(《解放军报》2021年8月22日第七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