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唐都医院启用“一场一馆一中心”庆祝医师节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婷婷 张梦雅 赵敏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8-25 16:04:38

百年华诞同筑梦,医者担当践初心。在第四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举行“历史文化广场”“军事医学史国画作品陈列馆”“军队人员医疗保健中心”启用仪式,共同续写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为红色唐都、温暖唐都、活力唐都再续新航。

唐都医院“一场一馆一中心”启用仪式现场

新建的“历史文化广场”沿用了唐都医院前身延安中央医院大门,广场内以时间为轴线,用一幅幅珍贵的照片,讲述了80多年来,唐都医院的历史变迁和一代代唐都人的奋斗历程,是医院文化阵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传承精神、引领思想的重要作用。同时启用的“军事医学史国画作品陈列馆”,用艺术作品呈现中国军事医学的发展脉络,让大家能够进一步了解军事医学的发展历程,在学习历史中不断强化使命担当,固牢为军为战导向,提升保障能力,更好地为官兵服务。

1939年11月,唐都医院前身中央医院在延安成立

1985年8月,对外称唐都医院

与会人员参观唐都医院历史文化广场

为进一步做好军队人员医疗保障工作,优化门诊就医流程,改善门诊就医环境,唐都医院将脑科门诊改造为“军队人员医疗保健中心”。医院原军人中心成立于2011年10月,十年来,军人中心一直把为部队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严格落实军人就诊“五个零”“六优先”,开展军人就诊“十个有”。随着全军门诊就医一卡通工作的实施和保健任务的逐年递增,军队人员的日门诊量大幅增长,诊区空间狭小的问题日趋明显。为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医院将原军人中心升级改造军队人员医疗保健中心。新的诊区面积扩大了近10倍,诊室从3间增加到18间,20个优势学科全天侯出诊,开设MDT会诊中心和军队远程会诊中心,并在辅助检查区开设了超声、心电图、检验、药房等,配备相应的自助报告打印、LED科普宣教等设备,官兵和家属来院就医更加方便、快捷、高效。

与会人员参观唐都医院军人医疗保健中心和军事医学史国画作品陈列馆

唐都医院军队人员医疗保健中心场景

今年以来,唐都医院推出“六大人才计划”和“五大学科创新发展计划”,建设一站式军队人员医疗保健中心、军地干部体检基地、互联网线上医院等平台,正在抓紧建设军人线上医院。这一系列举措,不仅是硬件设施的新升级、服务保障的新拓展,更是医院转型发展的新引擎。下一步,面对改革调整和转型重塑的机遇挑战,医院将持续向战而练,着眼官兵健康,提升卫勤能力,为推动军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贡献唐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