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搬运伤员要根据伤情选择合适方法,避免伤员受到二次伤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赵宏畚、张彤彤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8-27 17:23:43

近日,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场站组织开展应急处突演练,锤炼官兵的卫勤保障能力。图为官兵使用新型弹性绷带对“伤员”进行止血包扎,并将其摆放至复苏体位,防止“伤员”因呼吸道梗阻造成窒息。 王硕鑫宇 摄

伤员搬运须谨慎

■赵宏畚 张彤彤

8月的塞北大漠热浪滚滚、尘土飞扬。第82集团军某旅演训场上,一场后装保障演练正在展开。

“左前方发现‘伤员’,机动救护1组迅速前出,抢救‘伤员’!”指挥员发出指令后,救护组携折叠担架快速接近“伤员”。打开担架、放置“伤员”、抬回车内……一系列动作行云流水。然而,流畅的动作却被导调组判为不合格。

导调组军医熊景煌为官兵解释了其中原委:搬运过程中,救护人员将“伤员”抬上担架时,没有根据胸部受伤的情况选择正确的搬运动作,而是采用一人抬头一人抬脚的方法,容易造成“伤员”伤口撕裂。熊军医提醒官兵,搬运伤员时,要根据伤情选择合适的搬运方法,避免使伤员受到二次伤害。

伤员搬运一般有器械搬运法和徒手搬运法两种。器械搬运法适用于病情较重或无法行走的伤员。常用器械有帆布担架和绳网担架,条件不允许时也可以使用椅子、门板、梯子、毯子、衣服、绳子等器材。脊柱、胸、腰受损的伤员,一般采用器械搬运法。搬运过程中平托伤员的肩、背、腰等部位,使其在同一水平线上,避免躯干扭曲。将伤员搬到担架上后要做好固定,避免搬运过程中发生坠落、摔伤等意外。固定时将枕头、沙袋、衣物等垫于伤员腰、颈两侧,防止挤压受损部位。搬运过程中,注意使伤员足部向前、头部向后,便于后面抬担架的救护人员观察伤员状态。

官兵在搬运伤员时,可根据伤情对伤员的姿态进行适当调整。若伤员头部出血,可适当垫高头部,以减少头部血流;若伤员处于昏迷状态,应将其头部偏向一侧,防止口腔有异物引起窒息;若伤员处于失血性休克状态,可将其头部适当放低,以缓解大脑供血不足;胸部受伤的伤员常伴有开放性气胸和呼吸困难,此时可采取坐位,以保持呼吸道通畅;腹部受伤的伤员应采取仰卧位,同时下肢蜷曲,防止腹腔脏器受压脱出;背部受伤的伤员应采取俯卧位,并在两肩及腹部放软垫。

如果伤员伤情较轻,有一定的行动能力,可采用徒手搬运法。常见的搬运姿势有搀扶、背驮、抱持等。搀扶伤员时,应与伤员一起缓慢移步。背驮不适用于哮喘、胸部创伤等呼吸困难的伤员。救护人员匍匐姿态抱持搬运伤员时,也需考虑伤员伤情。若伤员患气胸,应将气胸侧朝下,避免压迫另一侧胸部,以保证正常呼吸;若是其他伤情,则应让伤口侧朝上,避免与地面接触,防止感染。

(《解放军报》2021年8月22日第七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