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四川姑娘与解放军总医院儿科医学部的“十年约定”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傅凌艳、刘丽、王洋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1-10-15 16:19:55

手术室的门打开了,一名刚做完跟腱延长手术的姑娘被推了出来……

“放心!手术很成功。”解放军总医院儿科医学部儿童骨科主任李文超乐呵呵地说。

“谢谢你们,是你们让我女儿变得完美。”姑娘的母亲一边用手抚摸女儿的脸,一边拿着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录取通知书,激动地说。

2021年7月,与病痛抗争多年的四川姑娘罗舒心,用坚韧谱写了一首命运交响曲。她在解放军总医院儿科医学部顺利接受第二次手术,并在当天接到了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录取通知书。回想那一段时光,这个18岁姑娘笑着告诉记者:“那些让我遍体鳞伤,但到后来,受伤过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最强壮的地方。”

2008年震惊全国的汶川大地震,让无数人妻离子散,家破人亡。那时,罗舒心还在上幼儿园。在那场地震中,罗舒心的父亲不幸去世,万幸的是,顽强的罗舒心自己从废墟中爬了出来。但年幼的她也落下了伤病。从此,她和母亲开始了长达十余年的医治“旅程”。十年间,他们奔波于北京、成都等数家医院之间,经历了大大小小十余次手术,期间的辛酸不言自明。

面对舒心严重的神经损伤和下肢畸形,由于无法确定未来的手术效果,很多医生都建议保守治疗。直到来到了解放军总医院,见到原小儿外科主任李浩宇,李主任仔细为舒心查体后,制定了精细的手术方案,并在李文超医生默契配合下,为舒心顺利做完第一次手术。

虽然第一次手术效果非常好,但由于她下肢肌肉损伤后严重肌腱挛缩,骨质和肌肉的生长发育可能还会引起畸形“再现”。因此,那一刻,李浩宇主任、李文超医生和舒心,有了一个“十年后的约定”,等舒心身体发育成熟后,根据她的身体状况,再进行局部手术调整。

时光荏苒,十年如过眼云烟,那个“十年后的约定”一直烙印在舒心和父母的心里。

同样,这个约定也印刻在李文超的心里。十年后,李文超也从一名解放军医学院的军校研究生,成长为解放军总医院儿科医学部最年轻的科主任之一。李主任用耐心、细心、爱心,让治疗中的每一个孩子远离病痛,并坚守着每一份“美好的约定”。

2021年,舒心从北川中学高中毕业了,也和众多莘莘学子一样经历了高考。当坚强的舒心再次归来时,仍是最初那个可爱少年的模样。高考结束后,舒心在父母陪同下再次来到北京,跨进“十年后之约”大门。

舒心和家人一直担心,当初的约定会不会因时间推移而遗忘。当再次见到已退休的李浩宇主任时,李主任一眼就认出了当年这个可爱的小舒心,在经过一番交谈,李浩宇主任和现任解放军总医院儿科医学部儿童骨科主任李文超一起为舒心做了全面的查体并制定了第二次手术方案。

在近三小时手术后,舒心从手术室回到病房,手术非常顺利。儿科医学部儿童骨科护士长刘丽一直守护在舒心床旁,看着熟睡中的舒心,刘护士长心疼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十年了,这一天是舒心和父母最开心、最快乐的日子。

十年后之约,如期而至。再相见时,或许只觉眼熟,或许早已忘记人海里的相逢,或许早已忘记当初的约定。但是,解放军总医院儿科医学部医护人员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让舒心及她的家人看到更多的幸福!“我庆幸自己遇到了世间最好的医生,我感悟到医者仁心之美好和悬壶济世之善意,这才是医生的样子,这才是人民军医的样子。”舒心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那些能把苦难变成金子的人,未来必可期。十年后的舒心已经成长为一个大姑娘,并通过自己的努力,以614分的好成绩,超出四川省本一分数线93分,考上了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有了方向,找到了自己人生的赛道,也便有了奔跑的勇气。

9月2日,开学报到,罗舒心终于走进了这所梦想中的大学。问到最欣赏自己身上哪种品质时,罗舒心认为是坚强。

“经历了这么多苦难,对挫折已不再惧怕。受伤不可避免,但坚强会让你有勇气努力过好每一天。”

大学第一学期她就选了24学分的课。除了高等数学、大学英语、商务分析基础等必修课程外,她还选修了创业策略与创业模式、中国古代管理智慧、论语的智慧与当代生活等选修课程,一星期要上28节课。

在课程学习之余,她加入了上财学联,弥补曾经想学传媒专业的心愿。重拾因高考和医腿而放下的钢琴,在不同风格不同语言的旋律里,感受音乐的奇妙治愈力。报名了游泳课,喜欢在水里浮浮沉沉,感受一呼一吸的沉静,体会一伸一展的活力。钻研喜欢的高数,在思考的世界里领悟数学的魅力。这些简单而又充实的大学生活,就是她曾无数次想记录在日记里的小确幸。

在那些“向死而生”的漫长岁月里,苦难没有改变她追求幸福的内心,罗舒心一直在“向阳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