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台手术解决两大难题,“心脑同治”时代来了!

来源:解放军总医院 作者:罗学文 李俊凤 责任编辑:柴潇
2022-04-01 09:05:56

近日,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成功开展一例“心脑同治”联合介入手术,标志着该中心在心脑血管疾病多学科联合诊疗方面迈出新的一步。

“心血管疾病和脑血管疾病有着共同的发病机理,往往同时发生。随着人口老龄化,心脑血管疾病致死致残率逐年上升,‘心脑同治’理念越来越受到关注。”心血管病医学部陈光辉主任医师介绍说。此时,他正在与神经外科医学部派驻第六医学中心神经外科梁永平副主任医师讨论一位特殊患者的病情。

“心脏左冠状动脉前降支中段几乎完全闭塞,离心梗就一步之遥。” 陈光辉主任医师看着心脏冠脉造影结果,显得忧心忡忡。“左侧大脑中动脉局部狭窄,脑血管瘤形成,随时有可能破裂。” 梁永平副主任医师也皱起了眉头。

如果先治疗脑血管,需要全麻,心梗或心脏猝死风险较高;如果先治疗心血管,术后抗血栓治疗极易引发脑血管破裂出血,危及生命。“患者才48岁,是家里的顶梁柱。”面对两难选择,陈光辉主任医师和梁永平副主任医师经过充分讨论、反复权衡,最终决定选择“心脑同治”——同台手术,先处理心脏左冠状动脉前降支闭塞,畅通心血管动力平台,后处理脑血管病变,消除脑血管瘤破裂风险。

经过充分术前准备,陈光辉主任医师和梁永平副主任医师一起走入第六医学中心外科楼导管室。在局麻下,陈光辉主任医师带领心血管介入团队在患者冠状动脉前降支植入两枚支架,心脏供血立即畅通。随后,麻醉师给予患者全麻。梁永平副主任医师带领神经外科介入团队为患者实施颅内动脉瘤支架辅助栓塞术,术后造影显示支架内血流正常,远端血管充盈良好。

“对于同时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心脑同治’不仅更加安全可靠,而且缩短了住院时间,降低了手术费用,避免了患者多次手术的痛苦。”谈及这次手术的成功,陈光辉主任医师认为主要得益于医学部纵深推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创造的有利条件。

据悉,患者术后第三天就康复出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