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关注乳腺,让健康与美丽同在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潘传喜 韩早远 责任编辑:柴潇
2022-04-14 11:28:39

2022年4月15日-21日是第28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肿瘤医学部副主任江泽飞教授提醒广大女性——关注乳腺,让健康与美丽同在。

根据目前世界权威机构的统计,每年有200多万人患上乳腺癌,成为了世界癌症中最多的一种癌种。而患病人群也越来越年轻化。在江泽飞教授看来,年轻乳腺癌患者往往有“四高”的情况:即压力高、营养高、热量高、脂肪高。来自生活、情绪、工作的压力,加上熬夜和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使年轻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会更高,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早期筛查是关键

早期筛查是发现乳腺癌最好的途径。对于家族病史或BRCA1/2基因突变这种先天因素,目前已经有许多办法可以通过个性化的乳腺专项体检,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实现积极的预防,把乳腺疾病扼杀在萌芽中;对于后天发病因素,需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尽可能选择良好的生活环境,舒缓心理压力,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快乐工作,健康生活。

有哪些高危因素导致乳腺癌?

(1)生育晚或不生育都是导致乳腺癌的危险因素,女性在哺乳期,乳腺会发育到一个更成熟阶段,使乳腺细胞具有更强的抵御致癌因素的能力,因此我们倡导广大年轻女性早婚早育,生育后建议哺乳至少6个月。

(2)初潮的年龄小于12岁,绝经年龄大于55岁,也将会导致更大机率罹患乳腺癌。

(3)对于乳腺良性疾病如治疗不及时或治疗不当,亦可能发生癌变。

(4)研究发现,肥胖者体内含有高水平的雌激素,导致乳腺癌患病机率比一般女性高5-10倍。

(5)摄入不健康食品、运动量小、接触电离辐射、不正确的内衣选择等原因都是乳腺癌的高发人群。

乳腺癌防治已经迈入精准医疗时代,建议从30岁开始,女性要关注自己的乳腺健康,远离患癌风险。

定期自检不可少

每个女性每个月都应该做一次定期的乳房检查,学会“澡”发现。这是最方便、易行的检查方法。有月经的女性,在每次月经后7—10天做自检;绝经后也需要定期自检,比如选每个月发工资的日子做乳腺检查。具体方法分两步:

一、站在镜前看。主要看乳房的大小,形状是否对称,轮廓有无改变,乳头是否有分泌物以及是否回缩等。

二、站着摸。可以在洗澡时,双手上涂抹香皂或者沐浴液,以便在乳房上滑动检查。其中一手置于脑后,用另一手的食指、中指和无名指的指腹,以按压、螺旋或滑动的方式检查乳房有无肿块。同时,别忘了以同样方式检查腋窝淋巴结。最后,用大拇指和食指轻捏乳头,感觉乳头下有无肿块,挤压乳头有无分泌物溢出。

当发现自己的乳房有无痛肿块、乳房局部或乳头凹陷、腋窝淋巴结肿大等典型的乳腺癌症状时,应高度重视,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我国女性乳腺组织较致密,通过B超检查更能够看清乳腺所有结构的变化,适用于各个年龄段的女性。40岁以上女性,建议每年做一次钼靶X线检查。

健康宣教很必要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每年会组织防治乳腺癌的健康公益活动,专家走进各地医院、社区、大学、机关和企业,传播乳腺科普及健康管理理念,让更多人群提高女性肿瘤预防知识,提高群众的乳腺癌预防意识,建立更科学更良好的生活习惯,让更多病患了解自身疾病所处的阶段,懂得如何配合医院治疗,从而远离乳腺癌的伤害。

江泽飞教授提到,提高乳腺癌患者长期生存质量,应从早期诊治入手,加大筛查及疾病科普宣传力度,让患者在早期就得到及时诊断、合理治疗。通过医生培训,让跟多的医生理解接受新的治疗理念,帮助患者有效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