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支“医学科研铁军”从来不辱使命

来源:“学习军团”微信公众号 作者:韩杰 王静怡 王迪 管彤 责任编辑:柴潇
2022-04-18 15:22:53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晚春三月,绿意渐浓。

首都北京,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里,一场深化主题教育专题授课正在展开。“作为一名科研人员,面对突发疫情,唯有全力以赴随团队研制出安全有效的疫苗,才能无愧于统帅嘱托和人民期待……”某研究所副研究员吴诗坡分享学习心得。回忆起两年前习主席来军事医学研究院视察的场景,吴诗坡依旧心潮澎湃。2020年3月2日,习主席视察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时指出,充分发挥突击队和主力军作用,尽快研制出安全有效的疫苗、药物、检测试剂,全力满足抗击疫情需要。

“作为陈薇院士团队的一员,当时我也参加了科研攻关。习主席的嘱托让我们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始终牢记在心。”吴诗坡言语坚定。

闻令而动,冲锋在前

闻令而动,冲锋在前,这支“科研铁军”从来不辱使命。庚子年初,新冠疫情突袭大江南北。面对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军事医学专家组奉命紧急前出,连续奋战113天。在疫情最凶险、人民最期盼的时刻,他们第一时间共同确认致病元凶;在武汉紧急开展核酸检测,检测试剂获国家首批、军队唯一批件……“通过打这场硬仗,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科技,为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国家战略安全作出更大贡献。”吴诗坡说,“统帅的嘱托,深深烙印在我们科研人员的心头。”

由陈薇院士领衔科研团队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在全球首个获批进入临床试验、首个发布临床数据。2021年2月25日,该型疫苗获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是国内批准的第一个采用基因工程技术制备的新冠疫苗。

在许多重大自然灾害面前,在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当中,他们总能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

这群军事科研人始终牢记主席嘱托,把国家和人民安危放在心中,危急关头挺身而出,铸造了坚不可摧的国家医学防护盾牌。

孜孜以求,攀登高峰

国家和人民危难时,他们从未缺席;攀登军事医学科研高峰,他们从未停歇。2018年,习主席来到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看到不少成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他很高兴,勉励大家再接再厉,再创佳绩。2021年9月2日,载有109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和1226件遗物的运-20专机进入中国领空。新闻刷屏之时,研究员王升启和团队正紧锣密鼓地准备赴沈阳开展烈士遗骸DNA采样的前期工作。2015年1月,国家启动“忠骨计划”。王升启和他的团队受领任务,经过多年努力攻关,王升启团队突破了陈旧遗骸DNA提取成功率低、抑制剂高等核心技术瓶颈,先后完成了697具志愿军遗骸DNA检测鉴定。“让无名烈士有名,为他们找到亲人,这其中的过程极其烦琐复杂。”王升启感慨万分,“过程艰难,是习主席的叮嘱激励着我们不断实现新的突破。”“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

统帅号令,激励军事医学领域的广大科研人员只争朝夕,加速在一些战略必争领域形成独特优势,力争实现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人才是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赢得军事竞争和未来战争主动的关键因素。2021年11月,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主席强调,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确保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实支撑”。统帅嘱托,言犹在耳;统帅嘱托,指引方向。军事医学研究院将人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位置,形成院士领衔、高端人才担纲、后备梯队接续的科技人才方阵。前不久,首届军事医学研究院“青年人才基金”遴选评审会议上,数十位科技工作者因在军事医学研究领域的突出表现,分别通过了培育资助基金、重点资助基金和特别资助基金的选拔。中国科学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张学敏介绍,“我们希望培养一批能够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凝炼军事科研问题的拔尖骨干人才,能够瞄准世界一流、发挥高端引领作用的卓越精英人才。”沿着统帅的指引,人才环境日益得到优化。人才兴则事业兴——研究员李涛的抗病毒感染和自身免疫的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副研究员滕越开发完善的人工智能检测疟原虫系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牢记统帅嘱托,他们闻令即动、听令必行,奔赴人民最急需、任务最紧迫的地方;牢记统帅嘱托,他们孜孜以求、勇攀高峰,致力科研新创造,勇闯科研“无人区”;牢记统帅嘱托,他们锐意改革、盘活人才,改善科研环境,激发人才创造力。未来,这个日益壮大的医学科研方阵将继续创新攻关,书写更加精彩的时代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