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东部战区总医院组织开展“书香东总”读书交流会

来源:“东部战区总医院”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柴潇
2022-04-24 11:14:09

最美人间四月天,最是读书好时节,我们即将迎来第27个“世界读书日”。在东部战区总医院,从机关到科室,从门诊楼到训练中心,从院本部到派驻门诊部……全院官兵员工在阅读中思考,在思考中成长,吸收知识养分,汲取前行力量。

4月22日下午,“世界读书日”前夕,为响应中心党委“书香军营”号召,医院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下,组织开展“书香东总”读书交流会。5名同志,有科室主任、专家教授,也有基层骨干,围绕所读书籍,结合个人阅历和工作实际,上台分享读书心得,精彩发言获得了阵阵掌声。

输血医学科党支部书记栾建凤主任,对著名作家路遥创作的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感触良多,联想到身边平凡的无偿献血者和采血工作者,讲述他们干出的不平凡事业,彰显“平凡人”的大爱精神;泌尿外科党支部书记葛京平主任重读《活着》,结合自己的经历以革命军人的视角,探寻生命的意义;肾脏病科党支部副书记程震主任,从《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感悟长征精神,对照该院国家肾脏疾病医学中心,在黎磊石、刘志红两位院士的榜样力量和坚强领航下,走过的“长征之路”,诠释了新时代人民军医的精神内涵;第五派驻门诊部主管护师李季,认真研读《中国共产党简史》,对青年党员如何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有了更加深刻的思想感悟;生殖医学科党支部书记姚兵主任品读了《新发展理念》,围绕“创新、协调、共享”三个关键词,联系多年来科室建设发展,倡导大家在为人民群众、部队官兵和战斗力服务的新征途上再立新功。

交流会后,医院何子安院长围绕“为什么读书、读什么样的书、怎样去读书”三个层次,梳理了读书的一条完整链路,勉励大家多读领袖的书,感悟信仰伟力;多读经典的书,打开视野格局;多读专业的书,厚实履职根基;多读自省的书,卡紧廉洁防线。同时,院长结合个人读书经验,分享了非常实用的读书方法:一要博览群书,海纳百家;二要勤于总结,凝炼智珠;三要学会思考,自成一体;四要实践运用,干出光彩。院长的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为广大官兵员工进一步提高读书质效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要乘着“书香东总”的东风,好读书、读好书、用好书,真正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目标追求、一种成长阶梯,为建设“六型”医院长智慧、增才干、做贡献。

在春光明媚的日子里,读书学习是再美好不过的事情。“书香东总”群众性读书活动开展以来,全院广泛兴起读书热潮。烧伤整形科护士朱玉玲自幼喜好写作,来到医院后热情不减,可由于文化功底、视野阅历有限,发表文章寥寥无几。她在成为医院新闻报道骨干后,读书学习成为其工作之余的一大爱好。她每天坚持读书,撰写读书笔记,撰写的文章频频登上医院微信公众号,成了小有名气的“小作家”。

在麻醉科,刚走下手术室的护士张露经过洗手消毒后,在科室文化角静静地捧起了书。读书活动开展以来,科室大兴读书学习之风,以浓浓书香沁润员工心灵,既丰富了科室文化生活,又提升了专业素质。

“书香东总”读书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据了解,业余时间围坐玩手机的少了,人手一书、安静阅读的官兵更多了。在医院卫勤训练中心,官兵人人拟制读书计划,常态开展读书交流、分享好文好书,不少人还积极报名参加自学考试,成功实现学历二次升级。

阅尽千帆终不厌,最是书香能致远。据悉,为进一步浓厚读书氛围、丰富文化生活,营造一个能安心读书的良好环境,医院将改造图书馆,精心打造“医院书吧”,这里也将成为官兵员工学习休闲地“打卡地”。同时,将线下与线上相结合,设置“读书打卡墙”,提供“掌”上阅读、“码”上阅读等多种电子阅读方式,让官兵员工在“随时可读、随处可读”中感受读书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