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三尺讲台,退休不褪色

来源: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 作者:李洁 责任编辑:柴潇
2022-04-24 11:35:22

1985年,雷伟在老山前线担任军医

1986年的夏天,从云南老山前线回到校园的雷伟,第一次登上讲台,成为了一名教员。站上讲台的那天,雷伟下定决心:要把在战场上的救治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员,为教学奉献一辈子,培养更多优秀的军事医学人才。

2022年初夏,4月22日这天,花甲之年的雷伟退休。他用一堂4学时的《创伤》授课,为自己36年的教学履历赋予了一份特殊的记忆。“教师、教员是我人生最热爱也最看重的职业。谢谢大家,你们给了我做老师的快乐,分享着我的所思所悟、所感所想。在这里,老师向你们敬礼”。

这一堂课,和平时一样,依旧是“战味十足”。雷伟融入“采、编、导、演、评”教学模式,把“实战味、现场感”带入课堂,把军事医学教学和部队遂行任务紧密联系,只为做到“教为战,学为战”。

“授课内容一定要‘接地气’,听起来‘过足瘾’。”长达30s的两段影视截取画面,让学员们感叹仿佛置身战场,化身《狙击手》的战友、《拯救大兵雷恩》的军医,重新思考领悟“战斗战救的关系、火线救治的原则、战伤处理的特殊要求”。透过“战场”上飘来的阵阵“硝烟”,屏幕上军医前接、包扎、止血、后送等动作一目了然、一气呵成,引得场下学员跃跃欲试。

这一堂课,细节中又有着一些不同。对教学大纲、教学计划烂熟于心、倒背如流的教员雷伟,昨晚在家中把一周前反复修改、精益求精的课件再次预讲了一遍。今早的军装,昨晚已反复熨烫平整。

课堂上,除了2019级五年制航医、预防、心理系的本科学员,还有研究生、曾经聆听过授课的教员。课堂上,再次感受老师的师者风采,聆听老师的谆谆教诲。时而响起的掌声经久不息,为老师喝彩,向老师致敬。授课结束,医务处、外科教研室同事,学生和学员代表向雷伟送上鲜花,致敬一路走来的精彩与共。

课程结束,雷伟静静地在熟悉的教室驻留,思绪又把他拉回到刚上军校那时——

他想到了陆裕朴老师、黄耀添老师、窦科峰老师,“要热爱军队、要有‘爱伤’观念、要为祖国医学事业奋斗终生”,老师们的话始终铭记在心。

他想到了出征去老山前线时的铮铮誓言:“奉献我青春,强盛我中华”“宁可自己鲜血流,不让祖国寸土丢”,他还想起了并肩作战的战友。

……

三尺讲台,退休不褪色。和当年一样坚定:发光发热,把所有的时间精力贡献给热爱的医学事业,致力于服务战斗力提升,致力于为祖国培养更多优秀医学人才是雷伟的毕生追求。 

向每一位用信念赴使命、用热血铸忠诚

用热爱绘青春的西京人致敬!

(图: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