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孔雀蓝”从这里绽放——东部战区总医院新招录文职人员培训侧记

来源:“东部战区总医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汪卫东 申浩 责任编辑:柴潇
2022-04-28 17:38:13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治病救人……”得知消息的这一晚,妇产科医生胡玉利既紧张又激动。这位医学院硕士毕业生,带着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预备党员等光环携笔从戎,成为东部战区总医院新招录文职人员。夜深人静,她写下长长的请战书:“身穿孔雀蓝,用自己所学去救治患者,是对祖国和人民最好的回报。”

平时保健康,战时保打赢

在刚刚结束的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中,很多和胡玉利一样的高校毕业生,怀着对绿色军营的憧憬和向往,来到东部战区总医院。入职“第一课”就是接受军事化训练,在火热的练兵场加钢淬火。培训结束后的胡玉利,总是冲在抗疫最前面,感到“浑身都是使不完的劲儿。”

为帮助新招录文职人员尽快适应岗位需求,东部战区总医院以特有的方式塑造着一批包括胡玉利在内的年轻人,描绘着关于未来的一张张“蓝图”。他们通过开展岗前培训,从思想上、行动上树立“兵”概念;通过军事化训练,引导参训队员自觉剔除“骄”“娇”之气,养成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的作风。

苦练养成,走好兵之初

参加过援藏医疗队儿科医生的杨晓能力素质出众,医学专业训练也是佼佼者,可在识图用图训练考核中却接连“掉链子”。

“理论授课好像听懂了,但一到现场就迷糊。”面对打击,杨晓夜不能寐。她想起集训第一课教官的那句话,“文职人员虽然不直接参与作战,但要为战斗力服务。”

“拼了!”杨晓不肯认输,为了让自己尽快成为一名合格的文职人员,更好地融入部队,她牢记“一万小时定律”,每天给自己加压,只要一有空就认真钻研,“哪里不会,就专攻哪里;什么不熟,就精练什么。”教官手把手教,自己一步一步练,终于,通过不懈努力,误差明显减少,杨晓在考核中脱颖而出。

“能在如此短的训练时间内有这样的表现,不容易!”考核结束后,教官对她表示了肯定。

杨晓并不是一匹“黑马”,她只是所有参训队员的一个缩影。在他们身上,都有一股“苦练养成、走好兵之初”的韧劲儿。

军字当头,以战为先

军字当头,以战为先,是此次入院教育培训的显著特点。编排入班住排房,严格连队一日生活制度……一系列措施让参训队员从思想和行动上树立“兵”概念,以军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增强条令意识、服从意识、纪律观念和战斗精神,深化对军队医务人员使命感、责任感的认同。

集训间隙交心谈心时,“归属感”“认同感”成为文职人员热议的关键词。问卷调查中,新招录到第二派驻门诊部文职人员曹霄趁写出了自己的担忧,“喜的是人生之路多了一个选项,忧的是职业规划并不清晰。”

身份属性、工资待遇、发展空间……一堂政策解读宣讲课帮她抛开顾虑,明确职业前景,理清生涯规划。“答疑解惑让我看清楚了文职人员发展的潜力。”曹霄趁兴奋地说。

传承精神,赓续大医魂

传承精神,赓续大医魂是入职培训中重要一课。培训中,新聘文职人员谈初心、话使命,在思想碰撞中催生战斗热情,增强砥砺前行的力量。大家围绕身边人身边事,根据前不久98岁黎介寿院士为全院医护人员登台授课开展大讨论。在院工作了10多年的生殖医学中心陈莉深有感触。“98岁的院士原计划45分钟的课讲了整整100分钟,我读到了忠诚、学到了执着,悟到了境界。”为了成为一名孔雀蓝,陈莉主动放弃了刚刚晋升的地方正高职称,选择从文职主治医生做起。周围人感到“可惜”,但她直言:“我不后悔这样的选择,因为融入军营矢志奋斗早已根植我的血脉。” 新聘入政治工作部的文职人员柴玲说:“不管是现在还是以后工作中,一定会继续发扬院士大医精神,在平凡岗位上坚持坚守。”

如果说7天培训是一种短期速成式的加钢淬火,那么岗位历练则是常态化锻炼提升、施展才华的最好平台。经历过严格培训的招录文职人员回到岗位上,有的把备战胜战的使命牢记心中,请战到一线;有的心系使命,走出闹市钻水沟,背起药箱下海岛;有的敢为天下先,瞄准科研前沿集智攻关……

向战而为,向战而行

“向战而为、向战而行,‘孔雀蓝’的青春在绿色军营里一样可以精彩绽放……”入职培训上,带队干部与文职人员的交流让陈莉至今记忆深刻。刚刚荣获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的陈莉正和团队一起,奋战在科研一线,由她牵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正在酝酿新的突破。这个春天,越来越多像陈莉这样的新招录文职人员加入了东部战区总医院文职方阵,进入了新战位,成为强军兴院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