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儿科医学部护士张鹏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傅凌艳 窦凌松 责任编辑:柴潇
2022-05-07 12:13:17

2018年临近冬天的尾声,病房里有一名八个月大的白血病患儿,这名患儿是不久前刚刚进行完骨髓移植,如今又出现了肠道排异状况。经过多学科会诊后专家提出想用母乳来改善患儿的肠道功能,患儿妈妈经多方打听也未能寻到可以提供母乳的人,这时张鹏刚好休完产假回科上班,得知情况后,同样作为母亲的她非常能够理解孩子妈妈焦急的心情。

张鹏立刻找到了科主任和护士长,告知自己想给患儿提供母乳,得知张鹏的这个决定后,护士长无比欣慰。就这样张鹏每天坚持给患儿送上新鲜的母乳,无论是坐公交还是挤地铁,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雨从未间断。经过母乳喂养,患儿的排异症状慢慢得到了缓解,看到孩子妈妈脸上露出乐久违的笑容,张鹏的内心也无比温暖。

生活本平平淡淡,然而在2019年8月1日,一个晴天霹雳的消息砸向了张鹏,在一次和女儿玩耍中,女儿无意间碰到了张鹏的右侧乳房,一阵刺痛让她无法忍受,当她触摸到刺痛处有一个不活动的花生大小的硬结,一个不详之兆涌上张鹏心头。于是她立刻预约了乳腺超声检查,果不其然超声显示有血流信号而且边界不清楚,形态不规则。

为进一步明确诊断必须进行活检,活检出结果最快需要24个小时,这24个小时对于张鹏是煎熬的。然而化验报告单显示,张鹏得的是乳腺癌。

张鹏说:“尽管作为护士,见多了生死,但当知道癌症降临到自己身上时,她还是难以接受和面对!”张鹏在一时的慌乱后冷静下来,她不相信自己才30来岁就得这样的病,她还有孩子没有养大成人,还有亲人需要她照顾;她也舍不得放下自己心爱的护理工作,那毕竟是她多年的追求所在;她更不相信自己抗击不了癌症!

对于癌症患者来说,最难的是化疗所带来的痛苦。因为药物作用,张鹏常常是刚吃下食物就会全呕吐出来。为了增强身体抵抗力,她每次在吐完后不久,又端来饭菜,努力继续吃,如此反复多次。张鹏相信哪怕每一回胃里只留下一点点的食物,对她而言都是胜利。

主任护师席延荣曾亲眼目睹张鹏治疗期间的进食情况,她眼含热泪说:“张鹏是位好姑娘,更是一名好护士,我们看着她这样,万分心疼,这需要多么大的毅力啊!”

在接受治疗期间,张鹏不仅自己勇敢抗癌,她还与其他癌症患者结成朋友,为他们加油打气,重拾生活信心。张鹏说:“其实好多癌症患者,不是病死的,多数都是因为自身意志不坚定,自我放弃造成的。他们需要的是精神上的支持,是与病魔相抗争的勇气!”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好心态和顽强的意志,张鹏创造了预期康复的奇迹。

很多谈癌色变的人,都想知道张鹏是怎么和癌症作斗争的。“关键要有一个好心态,人不管处于什么样的境况下都要心胸开阔,有一颗感恩的心。”张鹏说。

在张鹏看来,能够重获新生,是上天对她的眷顾!她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时光,她要在护理岗位上,多做有意义的事情,体现自己人生的价值。她是患者心目中的“最美白衣天使”,因为她自己曾也是一名患者,特别能理解患者及其家属们的心理和感受,也更容易与他们沟通交流,照顾得也更加仔细周到,被张鹏护理过的患者对她都是赞誉有加。

在8次化疗结束后,张鹏戴着假发重返岗位,重新回到她热爱的护理岗位中。在工作中,只要一遇到想放弃生命的患者,张鹏都会把自己勇敢抗癌的故事说给他们听,积极为患者做心理疏导。同事眼中的张鹏,为人非常好,平易近人,处处为人着想,工作勤快,不怕苦不怕累。

护士长窦凌松说:“张鹏非常优秀!在工作上,从不讨价还价,只要有需要,随叫随到。有毅力,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能勇于面对,积极去解决问题,对病人也特别好。我们都非常佩服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