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医健康讲座:胆囊结石的预防与治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吕文平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5-08 06:49:00

胆囊结石的预防与治疗

■吕文平

胆囊结石是一种常见的胆囊疾病,是指发生在胆囊内的结石,主要为胆固醇结石或以胆固醇为主的混合型结石。在健康人群常规查体中,胆囊结石的发现率在3%~10%。胆囊结石患者较容易发生急性胆囊炎,出现腹痛、恶心、呕吐、右肩部疼痛等症状,部分患者还可能发生急性胰腺炎、胆管炎等急症,严重影响工作、训练和生活。

引发胆囊结石的因素有很多,主要包括以下几种:遗传因素,父母或直系亲属患有胆囊结石;超重或肥胖;不良生活习惯,如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饮食、饮食不规律、久坐不动等。此外,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患者也容易发生胆囊结石。战友们在生活中可以采取针对性的预防措施,从而有效减少或避免胆囊结石发生。

控制体重。超重或肥胖是胆囊结石的主要风险因素之一。医学上常用体重指数(BMI)来衡量一个人是否超重或肥胖,计算公式为BMI=体重(公斤) /身高(米)2。BMI在18~24为理想体形,如果超过24说明超重,超过28就是肥胖。需要注意的是,超重或肥胖的人群在减重时不要过快。短时间内体重降低过多,会增加胆汁中的胆固醇水平,可能加大胆固醇结石的发生风险。一般建议超重或肥胖的人群在六个月内减掉体重的5%~10%,再逐渐达到理想体重。如果需要短时间内快速减重,可在医生指导下口服可以溶解胆结石的药物,预防胆囊结石发生。

规律锻炼。规律锻炼可以降低胆囊结石的发生率,尤其可以避免有症状的胆囊结石。适当运动可以促进胆囊收缩,降低人体血液中的胰岛素和甘油三酯水平,从而减少胆囊结石形成。而且,运动期间人体血清高密度脂蛋白水平升高,有助于降低胆汁胆固醇饱和度,进一步避免胆囊结石形成。建议经常久坐的人群每天锻炼1小时,需要长期站立的人群每天锻炼半小时。

健康饮食。饮食不规律也是胆囊结石形成的危险因素之一。如果两餐间隔时间过长,会使胆囊排空变慢、胆汁残留较多,可能促进胆囊结石形成。长期不吃早餐会使胆汁浓度增加,浓缩的胆汁在胆囊内淤积时间过长,易导致胆固醇沉积于胆囊形成结石。建议战友们尽量规律饮食,做到定时适量。如果执行任务时无法保证规律饮食,可在进餐时间吃一些坚果、巧克力等零食。多吃富含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的食物有助于减少胆囊结石形成。战友们在日常饮食中可适当多摄入甘蓝、青椒、西蓝花、柠檬、橙子、橘子、猕猴桃、草莓等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以及玉米、小麦等膳食纤维含量高的谷物和坚果。研究表明,适当饮用咖啡可以降低胆囊结石的患病风险。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已经患了胆囊结石,尽量不要饮用咖啡,防止诱发急性胆囊炎。而且,咖啡中的咖啡因会刺激中枢神经系统,让胃释放过量胃酸。因此,患有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胃肠道疾病的人群最好不要饮用咖啡。

如果胆囊结石患者存在右上腹部疼痛(排除心理压力导致的腹部疼痛)症状,且进食油腻食物后症状加重,甚至放射至右肩部,可根据医生建议进行手术治疗。如果没有任何症状,可以暂时不做手术,定期复查。但是如果胆囊结石患者存在以下一种情况,即使没有症状也建议进行胆囊切除手术治疗:①患者是飞机、坦克的驾驶员或需要长期在医疗资源匮乏地区工作、训练;②胆囊壁钙化;③胆囊结石合并腺瘤样息肉;④胆囊多发小结石,甚至泥沙样结石。

(图片制作:贾国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