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总医院服务保障中心组织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委员)培训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蒋璐繁 姜楠 周菲菲 责任编辑:柴潇
2022-05-10 16:12:59

4月下旬,解放军总医院服务保障中心组织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委员)培训,扎实学习基本法规、掌握基本技能、理清基本思路、熟悉基本方法,深入学习党建工作系列条令条例和法规制度,聚力解决困扰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难点问题,着力提高党支部书记综合能力素质,增强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自建力。

为确保学习效果和培训质量,中心王昆主任、王云政治协理员通过召开党委会议讨论研究、深入调研,确定培训主题、审定培训方案,利用一周时间,围绕四个专题,按照“基础性、实用性、可操作性”的原则,以学习党建知识、开展专题授课、课目演示、体会交流、培训考核等方式展开,全面提高中心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以及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务工作的能力水平。

理论学习,提升党建修养

“坚实的理论基础是开展好各项工作的根基。”该中心党委高度重视此次培训,着力在学懂弄通、学思结合、学用相长上下功夫。

培训中,中心分别邀请了国防大学军事管理学院路国朝教授、北京军事检察院朱永军院长等专家,围绕“深入贯彻民主集中制”“如何有效预防职务犯罪”等进行专题授课。授课内涵丰富、条理清晰、分析透彻,教育引导党支部书记、委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提升政治觉悟。

同时,该中心组织参训人员观看《支部建在连上》纪实影片和《中国共产党军队委员会(支部)工作规定》宣讲辅导录像,在寻根溯源、厚植血脉中扎深党指挥枪的思想根基;观看《党的建设的重要法宝—民主集中制》视频,深刻领会我们党这一重要法宝的意义和宝贵政治财富。

示范教学,提升培训质效

为进一步规范组织流程、检验学习成果、提升培训质效,在此次培训中,该中心专门设立示范教学和交流发言环节,由财务保障一室、营房保障室两个党支部拟定脚本,从基层经常性党务会议入手,为大家现场演示召开党支部议教会、党支部研究党员发展等会议流程,生动还原会议现场,明确了会议的原则、程序、内容、意义及相关条例规范。财务保障二室、财务保障三室、供应保障室、装备保障室等4名党支部书记分别围绕如何开展好思想政治教育、如何抓好品质服务、如何当好党支部书记等畅谈心得体会,并结合单位实际剖析存在问题,复盘总结经验办法。

“就是要让大家通过切身演示实践,切实把党支部优势摆出来、矛盾问题梳理好、标准规范立起来,把党员现状分析透,把落实措施定实在。”该中心领导表示,此次培训坚持问题导向,参训人员在学习交流中认真反思单位和个人存在的不足,紧盯制约单位建设的矛盾困难,抓住影响履职尽责的短板弱项,准确掌握基层党组织工作方法,切实提升培训质效。

研讨交流,碰撞思维火花

培训期间,每次集中学习后,各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从抓党建促工作的角度开展讨论交流,他们紧密联系备战打仗的使命,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角度,讨论振奋精神、思战谋战;紧密联系创新驱动的要求,从发动党员集智攻关的角度,交流前瞻思考、真知灼见;紧密联系深化作风建设的形势,从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角度,分析问题倾向、治本举措等,切实通过交流研讨加强思维碰撞,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钥匙,进一步厘清了推进中心建设、加强工作指导的思路。

“学习开展得很扎实,在不断学习中给思想加‘油’、给精神补‘钙’,补充了之前存在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和能力弱项。”参训人员感慨地说道,他们学思结合,边学边悟,切实打牢组织基础、能力基础、安全基础、作风基础。

理论的价值在于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该中心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以标准化品质化为抓手,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努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为提升总医院发展质量、官兵生活质量助力增效,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