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总医院服务保障中心:炎炎初夏,一抹清凉慰心安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蒋璐繁 庄景山 周菲菲 责任编辑:柴潇
2022-05-24 15:18:27

池莲青翠柳含烟,已入人间小满天。在这个炎炎初夏,随着解放军总医院供冷系统的启动,一丝丝凉意在门诊、急诊、病房、手术室、监护室等各楼宇区域间弥漫,为广大官兵、医务人员以及来院患者带去一抹清凉。

“接连几日气温相对较高,按照往年经验,小满节气后气温上升得将格外快。”正在第一医学中心内科大楼B2层检验精密空调供冷情况的服务保障中心社会化服务监管室派驻室主任夏可强告诉笔者。一接到科室医护人员打来的求助电话,夏主任第一时间便带着技术人员赶到现场检查系统运转情况,他用精湛的技术和特有的“温度”,在医院空调保障战位上坚守了37年。

据了解,事前根据总医院党委统一部署,服务保障中心4月份便组织营房保障室、社会化服务监管室以及协调各医学中心保障部、物业、空调维保单位等相关人员召开供冷工作会议。按照商议确定的计划方案,由社会化服务监管室协调维保单位对各医学中心营区、各楼宇119台(组)中央空调主机系统进行专业维护保养,并对蒸发器、冷凝器及供冷系统采取机械除垢和化学除垢双结合的方式进行清除。同时,他们还对各中心144台冷却塔填料和塔盘进行清洗,对电机、减速机进行维保,调整更换电机皮带,增加冷却塔的布水量,根据每台主机的使用情况及时调整冷冻水的流量、流速、扬程和进出水温度,使设备处于最佳的运行状态,有效降低了设备磨损、节约损耗,确保了安全节能运行。

“此次供冷系统的顺利及时安全启动,得益于日常的维护保养和消毒清洁。”该中心工作人员和物业每年都会针对医院重点公共区域风机盘管多次进行除尘清洗消毒,做好排查的同时详细记录情况,保证了大家在四季都能感受到适宜的温度。

“我们24小时驻守待命,全天候为大家提供空调保障,保证安全舒心的工作、医疗环境。”该中心营房保障室派驻三组刘海鹏老工程师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