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军第957医院成功实施阿里地区首例无痛支气管镜检查及镜下肺泡灌洗术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容涛、董帅、李依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5-25 11:18:16

近日,陆军第957医院内科在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杨雪梅副教授的带领下,成功实施西藏阿里地区首例纤维支气管检查及镜下肺泡灌洗术。

进行术前检查。董帅 摄

某部战士小朱是单位的驾驶员,在给车辆“过油”的过程中因对油管吸力过猛不慎将一大口柴油吸入了呼吸道,剧烈咳嗽后只咳出极少量伴有鲜血的柴油,战友们迅速将他送到医院进行处理。医院CT结果显示,小朱的双肺已经由于吸入柴油而造成吸入性肺炎。此时小朱持续剧烈咳嗽,并有呼吸困难,指脉氧饱和度仅72%,此时病情较重,不容耽误。柴油质地粘稠,其本身含有的大量重金属及其他有害物质,经肺进入身体其他组织后,容易造成器官功能受损,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在经过院内会诊后,医院决定对其进行无痛支气管镜下肺泡灌洗术。

医院术前团队再次确认病人信息和讨论注意事项。董帅 摄

支气管镜检查是一种常规的呼吸道疾病诊疗身段,但因其具有一定的操作难度,可导致低氧血症,麻醉及灌洗会加重其程度,所以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阿里高原还没有先例可循。该院麻醉及内镜团队反复评估操作可行性、沟通完善操作流程、细致准备器械用物后,决定迈出“第一步”。

术前麻醉医师认真检查气道。董帅 摄

在麻醉科杨海及内科贾清建医生的密切配合下,支气管镜顺利到达患者病变气道,见右中叶黏膜肿胀,远端有黄色粘稠物质阻塞气道,在往右中叶灌入生理盐水后,顺利吸出稀释后淡黄色带淡淡柴油质地的液体。数分钟后,从麻醉状态醒来的小朱便恢复顺畅的呼吸,身体状态良好。

小朱肺内灌洗出的液体,含有稀释的柴油。董帅 摄

该院自2021年与陆军特色医学中心签订对口帮带协议以来,已派出多批次医务人员进行学习进修,特色医学中心也针对呼吸、骨伤、普外、麻醉科等高原急需学科派出专家进行精准扶持,让优质医疗资源直接服务于高原官兵。据了解,在中心的大力帮带下,医院已成功开展了无痛胃镜、腰丛神经阻滞麻醉下手术等新业务,医疗服务水平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