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妇产医学部联合多学科成功救治分娩期肾错构瘤出血性休克产妇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孙秀艳 吕晓娟 何晓清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6-21 18:45:45

近日,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妇产医学部产科、强强联合多学科专家,成功救治一名分娩期肾错构瘤出血性休克产妇,迎来了小生命。

当大家都沉浸在喜悦之中时,回想起那惊心动魄的一幕幕……产妇及家属竖起大拇指为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妇产医学部专家们高超的技术、临危不乱的胆识和为兵服务的担当点赞。

患者因产前查出肾错构瘤,孕期和产前焦虑,经多家医院辗转会诊,都未能够给予最佳治疗和待产方案。忧心忡忡的她,在家属陪同下来到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妇产医学部,进一步影像学检查明确患者存在左肾多发错构瘤破裂出血,随时可能发生失血性休克,由于患者处于妊娠状态,病情十分危重、复杂,处理起来十分棘手。这对妇产医学部又是一次重大的挑战。

危急的情况下,在同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后,中心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危重孕产妇抢救绿色通道,组织多学科专家会诊,进行术前讨论分析,对术中可能突发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制定了手术预案,明确围术期处置重点。

与时间赛跑,与生命接力,术中,妇产医学部王树鹤副主任、尚丽新教授、吴楠主任医师,血管外科郭清旭主任、贾宝成副主任医师,心内科李俊侠主任、麻醉科杨白雪主治医师、心内科石苗茜主治医师,泌尿外科关亚伟副主任医师,重症医学科鞠洪艳主治医师共同参与抢救。在多学科的通力合作下,伴随着一声婴儿啼哭声,给紧张凝重气氛带来了希望,一个健康的女婴顺利娩出。

快、快、快……,产妇出现子宫收缩乏力,继发产后大出血,血压一度下降至60/40mmHg,血色素77g/L,情况危急。血管外科郭清旭主任和贾宝成医生立即行造影检查,结果显示,左肾上极、下极各有一个小动脉出血。关关险关,关关过。产科姜文主任立即为产妇进行了宫腔填纱压迫止血,迅速关腹,栓塞过程顺利,止血成功。

术后患者生命体征仍不处在完全平稳期,随时有再次大出血的风险,必须转入重症医学科随时观察监测。病情几度变化,生命体征不断发出预警信号,中心董成副主任连夜组织多学科MDT讨论,在重症医学科李广罡主任及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患者又一次成功闯过险关,转危为安。

保驾护航,我们始终与你同在,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妇产医学部联合多学科抢救团队对患者进行积极、快速、有条不紊地抢救,既保证了新生儿的安全,又成功地救治了产妇,并最大可能地保留了患者的肾脏功能,实属不易。通过多学科协作,发挥集体的智慧,托起生命的希望、织密织牢母婴安全的“生命之网”,充分体现了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妇产医学部联合多学科在为高危孕产妇及新生儿的健康保驾护航上提供更加可靠的保障!

据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妇产医学部产科姜文主任介绍,肾脏错构瘤在普通人群的发病率是0.3%,妊娠合并肾错构瘤更为罕见,目前国内外仅有个案报道,临床上无相关指南,治疗上遵循个体化的处理原则。该患者临产后突然发生错构瘤破裂,因为分娩期孕妇通常情况下本身就有强烈腹痛和明显腰部不适,更容易掩盖错构瘤破裂所导致的症状,极易误诊而导致治疗延误,危及生命。

在医学不断进步的今天,在面对不同情况孕产妇和患者,妇产医学部各亚专业在自身努力做大做强的基础上,更要着力提升救治水平,在生命关口使危重孕产妇和患者转危为安,这是我们妇产医学部全体医护人员永远努力的方向和重心。“妇产医学部孟元光主任欣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