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的这支团队,是临床一线的“亲密战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傅凌艳 张涵倬 责任编辑:柴潇
2022-06-27 16:11:26

在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有这样一支团队,她们鲜少现身却参与了诊疗过程中的一些重要环节;她们默默无闻,却是临床一线的“亲密战友”;他们默默奉献,无声守护着患者的安全。这就是消毒供应室,前线的后勤支援,也是医院的隐形的心脏。

从器械回收、分类、清洗消毒、检查包装、灭菌及无菌物品供应,消毒供应室的每一步都必须严格遵循规范要求,也正因为如此,它需要在非常洁净的环境下工作,非工作人员严禁入内,这也让它成为了一个“神秘科室”。

为了更加方便临床医护人员随时咨询、反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需求,消毒供应室工作人员及时收集和记录临床科室意见,建立临床科室沟通记录本,随时查阅和解决,全方位无死角的满足临床科室的需求。他们定期深入临床科室,主动了解和掌握各科室器械使用的特点,包括器械的种类、周转、使用的注意事项、保养要求及器械运输等。

作为一支具备专业素质及奉献精神的队伍,消毒供应室工作人员深知每件器械都关系到一条鲜活的生命。临床所需的每一个无菌包都要在这里经过层层“安检”,如器械清洗前首先要进行最小化拆卸,零部件要放在精密篮筐内防止丢失,其次要进行有效的预清洗,最后装载并选择合适的清洗程序进行清洗消毒。如灭菌物品发放前,要检查确认器械包的包装完好性和有效性,高温灭菌器械包卸载后要分类放置在储存架上,冷却至少30分钟,严格落实双人发放标准,合格后才可发放到各科室。

如果说手术室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那么消毒供应室就是为医生提供“武器”的兵器营。随着各临床科室手术量的增加,这就要求器械周转的快速与及时。消毒供应室在严格按照标准规范流程去操作的同时,着眼于各个环节的优化,致力于高效完成每一项工作。他们风雨无阻,及时为临床科室送去沉甸甸的包裹,收回污染的器械和各种物品,虽然不直接与病人接触,但他们的工作与病人的安危息息相关,与中心的医疗、护理质量环环相扣。

据介绍,在保证质量安全前提下,消毒供应室科学压缩成本,降低耗材成本的支出,他们改良手术敷料精准保障科室需求,统筹库房现有耗材,将库存量大的通过改良成其他用途的耗材,节省大量成本。他们率先在八个医学中心中开展妇科检查冲洗壶使用保障业务,同时与儿科医学部联合,对新生儿奶瓶使用,实行专项化管理,每天大概1000多个奶瓶由专人专车下收下送,为新生儿健康保驾护航。

倾注满满的真情,将冰冷生硬的器械呵护得如同有了生命一般,他们用另一种方式默默给予患者关爱和守护。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消毒供应室全体工作人员用实际行动为病人的安全、健康保驾护航,让白色变得不再冰凉,让病房变成爱的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