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军蓝”致敬“中国红”!中国航展展现空军战略转型新成就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于立群 王紫娇 姜军 蒋彰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10-04 16:06:26

为期6天的第13届中国航展,适逢国庆前后。作为主办单位之一的中国空军,多型战机空中地面齐参展,不仅实现了安全顺利又精彩的目标,而且向社会公众展现了歼-20、歼-10等中国战机的新航迹,“空军蓝”致敬“中国红”,“中国心”激发“中国志”,使中国航展成为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常驻心间。

第13届中国航展,是一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举办的航展,既要“安全”,也要“精彩”。空中地面齐参展的中国空军,在大局下行动,在大爱中奋飞,加强疫情防控,确保安全顺利。

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 申进科:在全球疫情依然严峻的形势下,我们中国的第十三届航展安全顺利举办,空军多型战机和两支飞行表演队在航展上展现战斗英姿,彰显抗击疫情的中国自信和中国力量,彰显抗击疫情的制度优势和科学精神。

本届航展上,歼-20和教-10飞行展示,运-20和空警-500静态展示,新型电子战飞机歼-16D和高空无人侦察机无侦-7等装备首次亮相,“八一”和“红鹰”两支飞行表演队共舞蓝天,彰显出空军实战化训练与装备发展、人才培养同步跨越。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 李斌:当我们驾驶着战鹰,翱翔在祖国的蓝天,俯瞰着祖国的大好河山,我们深刻感受到,守卫祖国的空天,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

歼-20用上“中国心”,运-20展现“中国志”。歼-20、运-20等大国重器的新航迹,展现了空军战略转型的新成就、中国空中力量的新发展。

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 申进科:中国航展上的战斗英姿,既有展现中国力量的歼-20战斗机,也有展现中国精神的歼-10表演机。从歼-10到歼-20,承载着党和人民对空军建设发展的关心厚望。这个国庆假日,我们向伟大祖国表白,大国重器歼-20的航迹正在向海天之间延伸,向高原之上拓展。在新时代练兵备战中,歼-20飞行人才稳步成长,海上方向实战化训练深入开展。大国重器运-20的航迹飞越了崇山峻岭,飞过了广阔大洋。着眼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运-20空降空投训练扎实推进,空军战略投送能力、远程空降作战能力建设不断跃升。

航展上静态展示的轰-6K、空警-500等新型战机,有着动人心魄的战斗故事,为航展观众所了解。

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 申进科:空军这些年警巡东海、战巡南海、前出西太、绕岛巡航,都有轰-6K的战斗英姿。轰-6K和多型战机编队,飞了过去没有飞过的航线,到了过去没有到过的区域。空军战机的航迹,没有最远,只有更远。我们空军飞行员有一个共同的追求,那就是,用战机的航迹丈量祖国的大好河山。

空军是战略性军种,在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本届航展上,空军庄严宣示:将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向世界一流同行学习,向世界一流空军奋进,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坚决捍卫祖国统一。

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 申进科:与新中国同龄的中国空军,走过了72年的光辉历程。我们在航展上唱着国歌,仰望国旗,一直回味着一句话,“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在我们空军官兵的心目中,“中国红”是使命,“中国红”是荣耀,“中国红”是传承。我们牢记初心使命、提升打赢能力,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坚决捍卫祖国统一,让人民群众头顶的家园更加安宁祥和。

(总台记者 于立群 王紫娇 姜军 蒋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