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你守边防我守后方,“同频共振”争荣光,全家齐力心向党!

来源:北部空军 作者:杨楠、孙跃、赵炎 责任编辑:李鹏飞
2022-04-01 15:29:07

近日,北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上士刘建君,得知身在广西老家的母亲管华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了。

“您年岁不小了,当志愿者能行么?”刘建君担忧地问。

“我身体好得很!”母亲坚定地说:“妈妈也想给咱这个‘光荣之家’争光!”

管华作为志愿者的日常工作

刘建君感动异常,他知道母亲的做法是为了更好地激励自己工作,这是母亲对自己的鞭策。

刘建君是该旅的新闻报道骨干,日常宣传战友战备训练生活的视频稿件经常被各类新媒体播发。当部队将他的荣誉证书和各类工作视频集锦寄给家人后,母亲管华便经常对他念叨:“你这么优秀,我也得加油!”

刘建君日常摄制工作

为深化官兵家人对官兵日常工作生活内容及守护祖国领空安全必要性的认知,该旅大力开展“‘同频共振’争荣光 全家齐力心向党”活动,加强家人对官兵工作重要意义和其默默付出行动的理解、支持,进而自觉自愿成为引导官兵稳定思想、端正心态、坚定信念的坚强助力。

春节期间,该旅某戈壁雷达站司务长丁金钊因单位需要临时终止休假,回到单位参加某任务。

执行任务期间,丁金钊在简陋的条件下为战友准备可口“大餐”

本以为此次离别会让妻子付芮多生怨言,直到有空与妻子通话,他才放下顾虑。

身为护士的付芮丝毫没有怨恨,反而宽慰起老公:“你守护祖国领空,我保卫人民生命,咱俩好好比一比,谁怂以后家务就归谁……”

这话,让丁金钊卯足一股劲,随后眼中充满柔情:“等我回去,我把家务全包了!”

“嫁给边防军人,虽无悔却多少有些怨言,毕竟家里大大小小的事儿都得自己来。”通过在家属微信群交流,观看官兵生活类短视频介绍,阅读相关宣传报道等方式了解丈夫部队生活后,某草原雷达站上士马骏骏的妻子刘彩霞说:“但我感觉十分骄傲,觉得这些年的苦没白吃,只要他愿意,我就会继续用自己的努力支持他!”

刘彩霞的日常工作

2020年是马骏骏思想波动最大的一年,身边要好的战友离开部队,自己也面临“走留”问题。

“部队这么多人不缺我一个,我得回去多陪陪家人了。”得知马骏骏这一想法的单位主官,一边做马骏骏的思想工作,一边跟刘彩霞进行沟通。

为了解决爱人的思想问题,刘彩霞不时开导马骏骏,并更加努力经营家庭生活、照顾家中老幼。当年,刘彩霞就被评为“2020年度‘南雄好人’”和“2020年度韶关市十大好军嫂”。

刘彩霞获奖现场

后来,刘彩霞在电话中跟马骏骏说:“你没必要为家里操心,只考虑自己是否愿意留在部队就好。”

得到妻子安慰和鼓励的马骏骏“豁然开朗”,遵从自己的初心,选择继续在边关挥洒汗水。

以官兵事迹激励家人共同进步,不管是对守卫“大家”还是对和谐“小家”都有重大意义。“有时候家人的理解和几句鼓励的话,就是官兵扎根边防、建功本职的动力。”该旅领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