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开展针对性训练快速提升机动作战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丁新春 杨思聪 李建文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4-11 06:16:45

固定雷达站“跑起来”

——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开展机动作战演练见闻

■丁新春 杨思聪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接上级通报,令你部机动分队前出,执行强网任务!”仲春时节,一场机动作战演练在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展开。指令发出后,远方高山上,该旅某中心雷达站官兵快速撤收雷达装备,并按编组迅速集结。不多时,一支由多型装备组成的车队沿着盘山路驶出,直奔目标地域。

随着演训任务日益繁重,该旅官兵深刻认识到,固定雷达站不仅要具备定点空情保障能力,在关键时刻还要能“跑起来”,执行战损接替、强网拓网等任务。为快速提升机动作战能力,该旅依托各中心雷达站、教导队组建多支机动分队,围绕“拉得出、动得快、找得准”开展针对性训练。

“各车注意,‘敌机’来袭,立即组织疏散隐蔽!”快速机动途中突遇特情,官兵闻令而动,见招拆招、灵活处置。车队抵达指定地域后,机动指挥室开设、阵地伪装防护、处置异常不明空情等10余个课目接连展开。

雷达天线车内,操纵员李小杰紧盯雷达荧屏快速搜索目标。他告诉记者,与以往在固定雷达站值勤状态不同,此次演练中,他刚刚执行完指挥帐篷搭建任务,便按照指令随即展开雷达操作,“这样的机动作战,对官兵应急处置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演练火热进行。面对“通信线路断开”特情,正在情报传输系统前忙碌的李金灿,立即配合通信技师抢修线路。“必须强化一专多能本领”,是他参加此次机动作战演练获得的深刻感悟。“机动分队人员有限,每名官兵都要是多面手,关键时刻才能顶得上。”特情处置完毕,李金灿感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