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军勤务学院创新教学实践: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马汲著、窦斌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4-11 07:33:36

空军勤务学院

打通融合链路 创新教学实践

解放军报讯 马汲著、窦斌报道:“课程思政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相得益彰……”3月下旬,在空军勤务学院课程思政研讨会上,《航空供电保障装备》课程组负责人蒋超结合工作谈心得,引发与会者共鸣。

“我们要不断增强课程的人文性、时代性、开放性,满足不同层次学员的需求。”该院领导介绍,他们立足专业知识体系探索创新教学实践,注重从课程中提炼思政元素、梳理思政要点,挖掘精神内涵,取得很好效果。

实践中,该院成立教学团队,对课程体系进行重新打造,通过优化课程设置、细化教学目标、修订教材教案,突显课程思政价值引领作用。同时,他们针对学员特点,丰富教学内容、拓展资源载体、创新方法手段,使专业知识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

由阎薪宇等几名中青年教师骨干组成的教学团队,负责讲授《军事物流学》这门军事基础课程。他们通过实际案例、故事引入,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教学,从而打通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的链路,既为提升学员技能水平打下坚实基础,又帮助学员升华了思想境界、增进了政治涵养。

为确保教学效果,该院还完善课堂教学管理办法,健全课程设置管理和课程标准审核制度,建立多维度课程思政建设考核评价体系和监督检查机制。同时,他们把课程思政建设成效作为教学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在课堂教学中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