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听优秀试飞员讲述他们挑战极限、不惧风险的试飞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姜子晗、丁 拓、李 韬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4-16 18:03:40

任何一个国家,想建立强大的航空工业,都离不开一支优秀的试飞员队伍。一款新型战机,从设计论证到列装部队,通常需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漫长时间。试飞员的使命和职责,就是驾驶这些尚未定型的战机在各种极限条件下进行飞行性能测试。下面,请看歼-20试飞员李吉宽、运-20试飞员邓友明讲述他们挑战极限、不惧风险的试飞故事。

歼-20试飞员李吉宽——

“试飞是勇敢者的事业”

试飞是勇敢者的事业。每当坐在歼-20上眺望远方,我总会想起20多年前调入试飞部队时那个青涩的自己。那时候,我还不能理解试飞员的意义是什么。

当我在西北大漠初遇某型试验机,触摸着钢铁战鹰,我第一次感受到大国重器的震撼。试飞员肩上的使命与责任是全力以赴驾驶战机飞出高风险、高精度、高难度。

一天午后,我同往常一样确认战机状态良好,信心满满地驾机起飞。就在战机飞离地面不久,机身突然不受控制地向右翻滚。电光石火间,我迅速反向压驾驶杆,机身却不停倾斜。这种情况通常是无解的,没想到我竟然碰上这样的“死局”。

反复操作无果后,我决定向前压驾驶杆。压杆瞬间,战机竟然自动恢复可控。我立即加大油门,拉起战机,快速冲上云霄。

这次经历让我重新认识了试飞事业——必须做好充足的技术和心理准备,不断挑战飞行极限,才能担负起国家最新式、最尖端的军用航空器试飞任务。

后来,我担任歼-20战机试飞员,在多次空中险情中沉着冷静处理,保住了宝贵的战机和试飞数据。歼-20首飞那天,看着心爱的战机翱翔天空,我内心激动不已。

从事试飞事业20多年来,虽然多次遭遇特情、与死神擦肩而过,但我深深热爱这份职业。能够试飞自主研制的先进战机,我感到无比光荣与自豪,我愿意继续奋斗在试飞一线,为实现空军战略转型贡献自己的力量,推动人民空军不断飞向新高度。

(姜子晗、丁 拓整理)

运-20试飞员邓友明——

“试飞员是会飞的工程师”

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国产大型运输机运-20亮相公众视野。作为运-20试飞员,我难掩激动之情,看着它霸气的身影,脑海里都是与它并肩作战的场景。

还记得第一次飞失速课目时,战机开始颤振翻转,10度、15度、20度……滚转角度不断增大,战机好似发狂的野马,高速滚转冲向地面。我看准时机,随即顺势推杆,缓缓加油门,成功改出。在之后的试飞过程中,我驾驶运-20多次进入失速,不断逼近极限,逐步摸清了各种飞行状态下的数据,成功攻克了大飞机失速的难关。

那段日子,我和科研人员天天“泡”在一起,一遍遍地讨论、模拟和试验,不断挖掘飞机设计缺陷,提出不少改进意见。我把办公室当成家,与团队成员时刻保持沟通,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有人说,试飞员是会飞的工程师。试飞员必须带着问题上天,不得到答案绝不落地。带着这股韧劲,我们团队完成了多项试飞验证任务,还开创了一个新的试飞动作——飘飞,在距离跑道1米左右的高度平飘数百米,之后稳稳着陆。这是一个创造性的动作,为运-20首飞打下坚实基础。

运-20首飞当天,我驾驶战机跃升、盘旋、低空通场,向观众展示出运-20优异的飞行性能。圆满完成任务后,我走下机舱,欢呼簇拥的人群让我感动落泪。作为一名试飞员,能够参与国之重器的试飞任务,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走在一面面国旗汇成的红色海洋中,我感受到,是时代造就了我光荣的试飞生涯,我也绝不能辜负这个美好的新时代。

(姜子晗、李 韬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