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们在战位报告·成就篇丨坐地高飞巡天,御剑千里之外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金钢 李娜 张会朋 单嘉欣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10-08 08:23:10

现在各类无人机系统大量出现,无人作战正在深刻改变战争面貌。要加强无人作战研究,加强无人机专业建设,加强实战化教育训练,加快培养无人机运用和指挥人才。

——习近平

坐地高飞巡天,御剑千里之外

中国军网记者 孙金钢 李娜 通讯员 张会朋 单嘉欣

“没有路,那我们就蹚出一条来”

“这是我们在空军无人机部队刚组建时的样子……”靳勇在团史长廊指着两张照片向记者介绍说,“我们跨五省、转十地,一路奔行,直到驻守西北大漠。”这位“全团最老的兵”用几个数字勾勒出空军航空兵某团的“初创时刻”。

“刚来的时候,最大的感觉就是‘荒’。”靳勇告诉记者,相较于环境的荒凉,他们即将为之奋斗的领域更像一个“无人区”。

“察打一体无人机完全是新事物,没有路,那我们就蹚出一条来。”团参谋长余瑞超说。

对接工业部门专家跟研跟试,顶着烈日一次次模拟训练,没有学习教材,没有操作经验,没有训练范本,每一项成果都是从无到有。他们硬是在无人机的“荒漠”中闯出了一条“路”,顺利接装第一批无人机并完成首飞。

“感觉自己正以另一种方式再返蓝天。”完成首飞的飞行员李浩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曾经驾驭6型战机、拥有30年飞行经验的他,经历了从翱翔于蓝天到“飞翔在大地”,追忆过往,心中依然感慨万千:“我们何其有幸遇上新时代!无人机选择了我们,无人机也成就了我们。”

2015年,刚参加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该团即奔赴某重要演习,担负目标侦察搜索任务。茫茫沙漠,目标在哪、去哪,完全未知,可供分析和借鉴的信息并不充分,不亚于大海捞针。最终,官兵们依靠过硬素质圆满完成任务,让新质作战能力在实战中崭露头角。

夜航。

“必须奋力奔跑,否则会输掉未来战争的入场券”

人在地上,飞机在空中。以前是人机合一感知具体,现在是人机分离靠数据还原场景。以前在天上操纵舵杆,现在在地面方舱里操纵舵杆和键盘。“战机由‘带我飞’变成‘代我飞’,一字之差,尽管有相通的地方,但无人机的控制模式还是不同。”谈到从座舱到方舱的转变,大队长马龙真切感受到遥控飞行的困难,“当时我就想,起步已经晚了,必须奋力奔跑,否则会输掉未来战争的入场券。”

未来战争会是怎样?未来就始于现在。“2020年八一前夕,习主席视察空军航空大学时指出,要加强无人作战研究,加强无人机专业建设,加强实战化教育训练,加快培养无人机运用和指挥人才。”团长谢豫告诉记者,“牢记统帅嘱托,我们必须紧盯前沿向战而飞,不断消除无人战场的盲区,加快新质作战能力攀升。”这些年飞行员们开启了“抢时间”模式,他们在纸上默画方舱图,相互抽问操作流程,经常研究到半夜,甚至连梦里都是战机在盘旋……

同样睡不好的,还有机务中队长李少宵和他的战友们。在刚接触无人机维护时,原本熟悉的排故手段却无法给智能化兵器“治病”。“大家按照惯例,替换了新的开关,可情况并未好转。”他和骨干认真分析后才发现,不是开关机械故障,而是信号反馈错误,需要修订软件。面对这些新困难,该团茹常剑博士牵头成立装备研究办公室,定期收集基层分队无法自行解决的战训装备难题,与院校、科研机构和工业部门协同,积极解决故障。

作为新质作战力量,从“飞起来”到“打得赢”,从“自己打”到“体系打”,跨越关山千万重。在一次演习中,该团前出对“蓝军”前沿及纵深目标侦察,并与有人机火力打击相互配合,出色完成任务。“这不单是技术上的配合,更是作战模式的改变,”副团长蒋海鹏对无人机指挥有了更深的体会。

这些年,该团转型步伐坚实,成为“临机召唤,召唤即打击”的空中精锐,在大大小小的演习演训中,证明了自己的价值,赢得“杀敌千里之外,制敌方舱之中”的赞誉。

待发。

“探路,是为了铺路”

“我们的改装是在‘实战’背景下完成的,效率质量都更高。”副团长蒋海鹏介绍,多年来,他们不断探索新员改装路径,力求将无人机飞行员培养送上快车道。

“刚来的时候还是有些吃力。”飞行员陈柳坚大学毕业分配到该团时,仅经过两个月的理论学习和模拟实习,就在教官的指导下快速投入演训任务,面对高强度、高难度挑战,现在的他已迅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飞行员。

但陈柳坚追求进步的脚步没有停下。在他看来,无人机的未来需要的不仅仅是驾驶能力。他说:“应该始终保持学习态度,提升综合能力,不仅要学飞行,还要学理论、学战场指挥、学飞机维修……要一专多能,从飞行员向战斗员转变。”

不仅仅是陈柳坚,该团还有很多高学历或名校毕业的官兵,他们强化谋战研战意识,探索创新训练制度、作战理论,有了更多的思考和实践。

作训部门创办无人机作战理论季刊,将先进作战理论与任务实际相结合,由团党委把握理论课题研究方向,各专业骨干自行选题研究。期刊主编、无人机飞行员徐震说:“几个季度下来,团里形成了浓厚的谋战研战氛围。”

决定打赢的最终因素还是人。该团在执行任务的同时,不断摸索无人机人才队伍建设特点规律,按照“转观念、严标准、任务牵引”的方法抓实人才培养,确保人才培养一批、成熟一批、使用一批,为空军无人机部队建设发展注入强大的人才动力。

御剑于千里之外是武侠的传奇,现代高新科技则让传奇变为日常。承载着光荣的梦想,无人机团队在地图上交织出该团奋飞无人战场的壮阔的航迹。

(图片为刘载誉、孙晟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