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军勤务学院:紧盯打仗优化课程体系 培养新型军事人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马汲著、窦斌 责任编辑:黄敏
2022-10-11 06:18:16

空军勤务学院

紧盯打仗优化课程体系

解放军报讯 马汲著、窦斌报道:日前,空军勤务学院成立联合检查组,对近期教学工作质量和大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该院领导介绍,今年以来,他们调整教学计划,将最新研究成果融入课程,更新了60%以上的教学内容。“通过培训,大家学到了作战保障急需本领,提升了实用管用能力,收获很大!”正在该院参加培训的中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干部董云峰感慨地说。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必须确保优质教学资源向备战打仗聚焦。”该院领导介绍,他们紧贴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削减与打仗联系不够紧密的教学内容,压缩对人才培养支撑效果不明显的课时,整合机场保障典型案例,优化课程体系建设,增设打仗急需、备战急用的课程内容,使课程更加精练、内容更加丰富、教学更加高效。

“减时减量,不等于降低教学质量。”该院教学督导委员会副主任柏林介绍,他们把有效运用优质教学资源、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作为督导检查的重点。针对少数教员授课思路不新、办法不多等问题,他们采取逐个单位过、逐门课程查的方式,从教学内容、培养机制等方面,督导各系、各专业下大力提升教学水平,推动人才培养供给侧与未来战场需求侧精准对接。

为走开一条方法精准化、内容精细化、课程精品化教学路子,让教学资源发挥最大效能,该院围绕新型作战样式、作战行动、武器装备运用等内容,紧跟空军新机新装和联合作战保障需求,创新教学方法,着力打造横向覆盖航空勤务各专业、纵向贯通能力生成全链路的课程体系。

该院领导介绍,近期,他们还遴选一批建设基础扎实、实战化特点鲜明、支撑作用明显、航空勤务特色突出的课程进行优化设置,为培养新型军事人才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