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十四届中国航展飞行表演:劲舞蓝天 航迹壮美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树 李建文 责任编辑:张硕
2022-11-10 06:34:16

劲舞蓝天 航迹壮美

——第十四届中国航展飞行表演侧记

■王 树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陆军某空中突击旅直-20战机进行飞行表演。新华社发

11月9日正午,珠海金湾机场,发动机的轰鸣声再次点燃现场观众热情,众多目光向战机聚焦,期待着又一场蓝天盛宴。

12时30分许,6架歼-10战机以两个三角箭队逐次升空,并在空中汇合形成六机箭队。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正式登场,开始了约30分钟的飞行表演。

六机箭队直线超低空通场,轰鸣声震耳欲聋。余声未消,来自江苏的退役军人陆先生手指战机远去的方向感慨万千:“我曾经在空军服役,真为这支队伍感到自豪!”

怎能不自豪!目之所及,战机劲舞蓝天、亮翼云霄,展示大国空军风采,传递大国空军自信。曾经,与战机一道出远海、上高原是陆先生的梦想。如今,中国空军武器装备更新迭代飞速发展,部队日益自信展示实战化训练成果,战友们正在新征程上阔步前行,他动情地说:“我的梦圆了。”

歼-20战机进行飞行表演。解放军报记者 栾 铖摄

剪刀机动、六机斤斗、同步横滚……在这场速度与力量并存,技术与美学交融,让人目不暇接的视觉盛宴中,一架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歼-10战机闲庭信步般的空中缓行略显“突兀”,引来观众注目。

“这套小速度平飞动作,具有很强的实战意义。”表演队队员张烈林介绍,近年来他们紧跟空军实战化训练步伐,坚持向作战部队靠拢,常年进行低气象和夜航飞行,同时积极开展空中加油、低空山谷等高难课目训练,飞行表演中,很多动作都是从技战术课目中演变而来。

不久,拖着彩色烟带,空军航空大学“红鹰”飞行表演队八机密集队形快速通场,起舞蓝天。

空军航空大学“红鹰”飞行表演队进行飞行表演。解放军报记者 栾 铖摄

从参加国庆阅兵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从空军航空开放活动到中国航展,空军航空大学“红鹰”飞行表演队在一次次重大任务中挑战极限、展示风采。

八机钻石队盘旋、双机对冲、六机横滚……表演动作潇洒写意,首次来中国航展参观的广州某中学语文教师闻女士不禁赞叹:“这简直是诗一般的飞行。”

诗一般的飞行,源自热忱的情怀、严苛的标准、极致的追逐。表演队队员专注于战机的每一个性能参数。航展开幕前夕,记者看到他们冒雨组织适应性训练,精心准备多套表演方案,及时就天气情况等因素,对编队距离、动作安排等进行研究优化,力求为社会公众呈现完美的观看效果。

泼墨长空,绘就一幅幅精彩绝伦的画卷。跑道两端,两架战机急速转弯并下降高度,交叉!拉起!滚转……“双机对冲”的精彩瞬间定格在观众眼前。

“翱翔蓝天,这是我的梦想。”来自贵州的高三学生王肖激动得紧握双拳,去年他因身体原因招飞失利,恢复健康后继续坚定地追逐飞行梦。

莘莘飞行学子圆梦蓝天的一个重要节点,就是空军航空大学。表演队队员作为院校飞行教官,肩负为战育人使命,注重表演与教学的有机结合,以飞行表演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助力飞行学员技术能力提升。表演队队长张立斌介绍,近年来,空军加快构建全新飞行人才培养体系,飞行学员成长周期明显缩短。

飞行表演不仅是一项绚丽多彩的飞行活动,威武雄壮的空中仪仗,更是一个展现大国气度、军队风采的亮丽窗口。彩色烟带勾勒壮美航迹!7架飞机将彩色烟带洒向蓝天,空军两支飞行表演队圆满完成各种动作,聚焦战机凯旋的目光愈加热切……

(解放军报珠海11月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