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纠治“五多”:减负,我们可以做更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申卫红 韩钟毅 李建文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25 07:02:04

减负,我们可以做更多

——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纠治“五多”问题的两个案例

■申卫红 韩钟毅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融进大海,我是浪花一朵……”时钟指向11点30分,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外场连队饭堂前,官兵们此起彼伏的歌声响彻云霄。走进饭堂,记者发现该旅政委正排在官兵队伍里打饭。“政委经常过来‘吃碰饭’。”该旅警卫连指导员娄为铖告诉记者。

“有些事不用开会,吃着饭就谈开了,这样的感觉更好。”该旅政委坦言,过去大会小会不少开,效果不好还浪费时间。如今,旅党委突出纠治“五多”问题,制订下发了《旅党委机关为基层减负措施》,文电多、会议多、检查多、活动多、评比多等问题得到有效纠治。采访中,有两个故事让记者感到:对于减负,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做。

第一个故事,主要讲的是教育协作,减轻政治干部备课负担。

“飞行保障任务重,有些教育根本没有时间参加,补课只能抄笔记,官兵意见很大。”今年年初,一次谈心时班长如实反映教育问题,该旅四站连指导员郭蒙嘴上做着解释工作,心里也是有苦无处说。

原来,机关各科室每月都有相应的教育安排,有时候还会组织临时性教育,导致基层应接不暇。郭指导员直言,多数时间搞教育只能应付了事。

“该搞的教育必须要搞,但机关多头下达任务,不仅给基层增加了负担,也反映出不实作风,必须坚决纠治!”旅党委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机关干部展开讨论和反思。

在随后的调查中,他们发现像军械、航材、油料等单位,由于缺乏政治干部编制,组教施教备课质量难保证、教育计划难落实等问题更加突出。

“要加强教育统筹。”旅党委明确,由旅政治工作部负责收集整理机关各部门相关教育内容,下发月教育任务书,统一布置教育内容;同时,按照“地域相近、资源互补”的原则,先后设立了5个教育协作区,集中划片,包干落实,实行教育计划共拟、施教力量共配、精品课堂共享,提高教育质效。

与此同时,该旅还在压减登记统计、规范痕迹管理等方面发力,要求机关下基层检查,不能简单查笔记、看登记、考背记,要通过听、看、谈、测、问、查等多种方法进行。不少官兵感叹,教育回归应有的样子,基层负担明显减轻了。

第二个故事,则讲的是数据共享,化解官兵信息统计烦恼。

“怎么就没完没了?光上午就有多个科室统计人员信息。”放下电话,该旅警卫连文书董书恒忍不住抱怨起来,刚好被指导员娄为铖听了个正着。

“同样的工作反反复复,不仅增加了官兵负担,也降低了机关办事效率。”娄指导员将此情况向挂钩帮带的旅领导作了汇报。

“为基层减负,机关各部门不可谓不用心,但‘五多’问题为何仍很突出?”随后,一场机关基层双向恳谈会拉开序幕。

——机关干部的想法:“真的算不上频繁,平时难得让基层报一次信息。”

——基层官兵的意见:“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所有机关部门交代的任务叠加在一起,就成了负担。”

——党委反思的态度:“各科室之间缺乏沟通,重‘痕’不重‘绩’,问题源头依然在机关。”

为此,旅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达成共识,明确要求机关根据自身职能做好信息的收集、整理、留存和共享,各科室加强沟通协调,所需相关信息直接联系职能科室提供,不得反复向基层索要同类数据信息。

为了防止“按下葫芦浮起瓢”,旅党委坚持刀口向内自查发现,网传“白头文件”减少,但存在变相布置“隐形任务”的现象;基层陪会得到控制,但会议合并有时内容没有减少,时长反而增加了……旅党委通过制订减负措施,建立常态化纠治机制,推动解决“五多”问题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五多”问题减少了,备战打仗更加务实。今年,该旅首次赴高原机场驻训,并相继参加合同战术演练、空中战略巡航等战训任务,官兵斗志昂扬,练兵热情持续高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