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统帅重托在肩!空军航空兵某旅全力备战随时听令升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建文 迟玉光 郭 铃 责任编辑:黄敏
2023-01-24 06:21:30

枕戈待旦战备 随时听令升空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特约记者 迟玉光 通讯员 郭 铃

寒风呼啸,战鹰升空。

1月19日,某机场紧张忙碌,轰鸣声此起彼伏。空军航空兵某旅一架架战机从停机坪滑出,快速升空编队,展开机群空战、空中截击等课目训练。

塔台上,指挥员紧盯空情态势,快速下达指挥口令,灵活调整阵位。该旅领导介绍,1月18日,习主席与该旅官兵视频通话,询问值班分队日常防空战备工作情况,要求他们枕戈待旦,节日期间更要提高警惕,维护好我国空防安全。

统帅重托在肩,官兵全力备战。记者在该旅看到,官兵充分预想各种复杂情况,全面检验完善战备值班方案预案,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在空勤休息室,记者见到了刚刚完成任务的长机飞行员汤京瀚。身为大队长,汤京瀚已连续4年担负春节值班备勤,曾多次升空查证处置空情,具有丰富的战斗经验。在该旅,每逢重大节日,各级领导都带头战备值班、编入第一梯队,确保一有突发情况即可升空应对。汤京瀚告诉记者:“作为一名空中战斗员,节日期间守护万家灯火,更能彰显军人的责任和价值。”

值班室内,飞行员宁克泉正在研究空情态势。他指着屏幕上的空情态势图告诉记者,依托完善的情报体系支撑,空域情况尽在掌握中。近年来,他们在联合作战体系支撑下,飞远海、出岛链,战斗航迹不断延伸拓展,大家节日战备信心底气更足。

训练期间,该旅突然接到上级处置空情的命令。一时间,指挥协同信息快速流转,机务官兵按照预案迅速做好战斗出动准备,飞行员跨进战机座舱快速完成战斗转进……片刻,战机飞抵任务空域,查证处置空情。

空中利刃,闻令出击。任务结束时,已是万家灯火。记者在该旅战斗值班室看到,担负战备值班任务的飞行员穿戴整齐,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战备状态,时刻准备接令升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