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半年4战4捷!高分卫星专项系统建设完美收官的背后……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王祝华 黄国畅 王玉磊 何习果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12-08 15:10:10

12月6日11时58分,伴随着一阵撼天动地的巨响,高分十四号卫星成功发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西昌发射场时隔23天再传捷报,接连取得下半年新一轮高密度航天发射任务4战4捷。

12月6日11时58分,高分十四号卫星成功发射。郭文彬 摄

此次任务是高分卫星专项系统建设的收官之战,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年度高密度发射任务冲刺阶段的关键之战,也是西昌航天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检验之战,责任重大,意义重大。

为适应高分十四号卫星发射需求

他们做好万全准备

“此次任务火箭技术状态变化大,发射难度及风险高于以往长征三号甲系列任务。”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计划处处长邢朝介绍,为了确保发射任务万无一失、圆满成功,从卫星、火箭进场开始,中心科技人员从人员定岗训练、技术状态变化分析、风险分析防控、卫星鉴定策划等方面扎实开展准备工作,仅测发系统就识别了16项技术状态变化、6项系统级风险,科学制定了21条针对性预防措施,为火箭成功发射打牢坚实基础。

“5、4、3、2、1,点火!”发出任务倒计时口令的是01指挥员白春波。高密度航天发射任务状态下的白春波格外忙碌,这是他今年第4次担任01指挥员,距上一次指挥发射仅1个月时间。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科技人员进行高分十四号卫星发射前准备。白肖飞 摄

同样长时间奋战在任务一线的低温动力系统指挥员夏先军,听到火箭成功发射的消息,内心激动不已。为火箭加注低温燃料是一项万分精细的工作,被大家称为“刀尖上的舞者”,不得半点闪失。任务准备过程中,夏先军和同事们积极开展了针对此次发射的适应性改造。

曾经,3号发射塔架低温系统设备设施陈旧,其性能已经难以适应超高密度形势下窄窗口、零窗口的发射需求。为此,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科技工作者瞄准任务需求主动出击,筹划开展3号工位低温可靠性提升改造,使得设备设施可靠性得到大幅提升。同时,为适应高分十四号卫星发射需求,他们还对测试发射室进行了新增测发设备及安装、供电系统、空调系统、消防系统、通信系统等8个部分的系统性改造,为发射成功做好万全准备。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科技人员进行高分十四号卫星发射前准备。白肖飞 摄

这次发射任务火箭新、射向新、落区新

“西昌雷达跟踪正常!”火箭起飞后不久,“万里测控第一棒”的中心牛头山观测点传来了雷达岗位操作手陶少涛清晰的口令声。为了这一刻,陶少涛所在的测控团队数年如一日,苦练瞬间捕获、稳定跟踪的“硬功”,确保火箭跟踪测量数据准确有效地送达指控中心。

“这次发射是首次南射向任务,测控系统状态新、变化大、要求高。”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测控处处长尚培涛说,“火箭起飞后,测控系统将面临安控要求高、测控影响情况复杂、新落区经验少和中心机、指显系统首次建立南射向任务软件基本版本等四大挑战。”为了解决这些难题,他们科学制定合理准确的安控保护实施策略,进行大量软件维护测试工作,细致安排跟踪捕获方案与应急预案,沟通协调全新落区的党政军地关系、物资支援、应急管理等内容。

“落区工作突出百姓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生命工程,更是政治担当,来不得半点马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落区工作组组长胡晓枫介绍,针对本次任务火箭新、射向新、落区新的特点,他们提前谋划、加强协调,分析识别了7项风险,制定了13条针对性措施。依托落区党委政府,按照“五联”机制,加强协同、密切配合,突出全员参与、重点防控,做到市县有指挥部、部门有应急组、乡镇有指挥所、村组有观察哨,为圆满完成任务提供了坚强保证。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科技人员进行高分十四号卫星发射前准备。白肖飞 摄

50周岁献礼之战全力以赴

任务成功后,现场掌声雷动。看着庆贺成功的“大红屏”,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副主任吴炜琦露出了幸福的微笑。时光荏苒,多年前,他在北京参与规划了高分工程;今天,他在发射一线,亲手送走最后一颗高分卫星,见证高分工程圆满收官。

“2015年发射高分四号的时候,中心发射次数9次,而今年,我们按计划将执行18次航天发射任务,西昌、文昌两场多星多箭并行测试发射成为工作常态。”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张学宇说。

从高分四号,到高分十三号,再到今天的高分卫星收官之战,5年光阴,见证着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发射能力不断跃升,也见证着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

高分卫星组网是系统工程,全线14颗卫星,而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承担了其中高轨道的3颗卫星发射任务,编织了高分工程的核心星座。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董重庆告诉记者,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即将迎来50岁华诞,中心全体科技工作者上下同心,把每一发任务圆满都当成50周岁的献礼之战全力以赴,用胜利迎接中心50岁生日。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新冠疫情和高密度航天发射任务,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全体科技人员向疫战、向天行,接连夺取了长五B首飞、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天问一号、嫦娥五号等‘国字号’发射任务重大胜利。未来,西昌航天人追梦奋斗的步伐必将更加铿锵,用一次次成功腾飞创造更多中国奇迹!”董重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