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准备就绪!静待“嫦娥”回家……

来源:央视军事 作者:王刚 孔祥鹏 常艳玲 等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12-17 16:35:51

嫦娥五号

即将结束 “太空之旅”

将在内蒙古四子王旗着陆场着陆

目前着陆场系统已准备就绪

全力迎接返回器平安回家!

最后一次综合演练完成

日前,嫦娥五号任务着陆场系统开展了最后一次全系统综合演练。

根据任务安排,空中、地面分队分别从待命点向返回器落点搜索前进。

处置人员完成返回舱外观检查、着陆点坐标测量、有害物质检测等演练后,随即展开返回舱吊装和转运。

据嫦娥五号返回器搜索回收任务空中分队指挥冯超介绍,此次演练空地分队协同顺畅,空中分队到达现场迅速,地面分队处置工作有序,达到了预期目的。

此次任务难度升级

和载人飞船返回舱相比,嫦娥五号返回器的体积只有飞船返回舱的约1/7,着陆区域面积却是载人飞船的16倍,在冰天雪地的夜间寻找如此小的目标可谓难上加难。

针对这些新特点、新挑战,承担此次任务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搜索回收分队,充分考虑可能出现的最复杂情况,不断完善方案预案,优化搜索力量布势。例如,将雷达的测量数据经过处理送到直升机和搜索车辆上。

精心勘察 多次演练

确保任务万无一失

此次搜索回收是四子王旗着陆场时隔4年后再一次执行任务,区域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新增了大量铁丝围网、高压传输线路、移动通信基站等设施。

为了确保直升机能够在目标区域安全降落,地面搜救车辆能够顺利抵达,前期,搜救回收大队结合冰雪夜间环境进行了近30次的着陆区地形勘察。

累计标注了通信铁塔100余座,测风塔30余座,还有牧民点2800余处,重点对回收区内的沟壑、断崖以及一些小湖泊进行了标记。

截至目前,着陆场系统已经开展了3次夜间搜索回收专项训练、1次积雪暗夜极寒条件搜索回收演练、1次大范围着陆偏差和3次全系统综合演练,全面提升了搜索队伍空地协同联合搜救能力。

嫦娥五号任务着陆场区指挥部成员卞韩城说:“如果把嫦娥五号整个任务比作一场接力跑,那么我们搜索回收任务就是最后冲刺的一棒。目前,我们着陆场系统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圆满地完成此次搜索回收任务。”

加油,“嫦娥”

期待,平安回家!